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郭广生院长带队赴北京冬奥组委积极服务科技冬奥
发布时间:2018-07-06 17:52

郭广生一行参观首钢园区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

座谈会现场

为落实7月4日北京冬奥组委主席办公会精神,贯彻“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实现“精彩、非凡、卓越”的办赛目标,将北京冬奥会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紧密结合,7月5日上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郭广生带队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就北科院积极服务科技冬奥举行交流座谈。北京冬奥组委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子荣,秘书行政部部长郭怀刚,新闻宣传部部长常宇,技术部部长喻红,秘书行政部副部长于甲川,总体策划部副部长尹树国,北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副院长邵锦文一同座谈。

郭广生一行参观了首钢园区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了解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和交通规划以及首钢园区的改造情况。

在交流座谈会上,邵锦文介绍了北科院聚焦“六大重点领域”“三大支撑平台”,立足北京、服务北京,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及科技创新成果等情况。随后与会人员就科技支撑和服务冬奥会筹办工作,在云计算等网络信息技术、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科技战略咨询、科学普及与传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合作开展奥运会科技发展历程研究与展示、土壤保护与修复、食品安全检测等达成初步意向。

郭广生表示,今年3月蔡奇书记在北京市全面推进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上强调,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北京要全力办好的三件大事之一,更是北京的重大政治责任。北科院作为北京市属唯一的大型综合科研机构,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提供科技服务与支撑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北京承办2022年冬奥会为北科院服务国家和北京市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前期,北科院参与了冬奥会场馆安全风险评估、承担了延庆区政府关于科技服务冬奥会世园会的路径研究等工作。这次到北京冬奥组委,一是来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了解冬奥会筹办工作的具体需求,为下一步北科院更好的服务科技冬奥明确方向。二是领任务。积极承担冬奥会的相关科技支撑与服务工作,发挥北科院的平台优势,实现科技资源的汇聚与整合,为冬奥会提供智力与人员支持。三是抓落实。下一步,北科院将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组织专办,制定全面参与落实科技冬奥行动方案,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努力为北京冬奥会提供科技支撑,让更多人感受“智慧冬奥”。

韩子荣表示,感谢郭广生一行到访,冬奥会的筹办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支持。奥运会是展现国家综合实力的平台,是展示科技创新成果的舞台,实现“精彩、非凡、卓越”的办赛目标最终要靠科技的力量,推动示范一批前沿引领技术,集中展示中国高新技术和创新实力,实现奥运创新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应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实现冬奥组委和科研部门的无缝衔接。北京冬奥组委将与北科院加强合作,结合冬奥筹办需求与北科院科技优势,共同策划实施科技冬奥重点项目,有力支撑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

北京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新闻宣传部、技术部、总体策划部相关人员,北科院办公室、科研开发处、宣传处、技术转移中心及部分院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交流座谈。

(宣传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