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轻工环保所在国际环境管理知名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18-07-03 15:31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环境管理杂志)

近日,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吕竹明副研究员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环境管理杂志)发表题为《A Novel Step-by-Step Optimization Method for Interplant Water Networks》(一种新的跨车间用水网络分阶段逐步优化方法)的论文,影响因子为4.005。

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已经日益成为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而过程工业的快速发展是造成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过程工业在无限度消耗新鲜水的同时,不断产生大量的废水,在过程工业积极开展节水减排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论文以过程工业节水减排为目标,对过程工业企业节水减排的最新理论方法——用水网络集成优化进行了深入研究,重点研究了拥有多个生产车间的大型工业企业用水网络,提出了跨车间用水网络集成优化超结构模型,并基于单向性原则,对跨车间用水网络集成优化超结构模型进一步简化,并针对简化后的超结构模型,提出分阶段逐步优化的方法。论文通过单向性判断的方法,将跨车间用水网络优化过程分成不同阶段,将非线性规划问题转化为线性规划问题,从而克服了非线性规划模型求解困难的问题。

论文所提出的此种跨车间用水网络集成优化方法可以广泛应用于食品发酵、造纸、石化等工业企业,通过跨车间用水网络集成优化可以最大程度减少企业新鲜水消耗和废水排放,对于促进工业企业的节水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创刊于1973年,由Elsevier公司发行,是资源与环境管理专业领域的知名期刊,刊登经国际同行评审的原创性研究,涉及领域为资源的质量与数量、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环境经济学、环境修复、能源效率的提升、废弃物的处理与处置等。

(吕竹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