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服务>>工作动态
计算中心广西分中心药用植物资源标准数据库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8-06-14 17:25

6月11日,北京市计算中心主任助理、广西分中心主任潘勇带项目组成员,与广西药用植物园领导及科研人员就双方合作的《药用植物资源标准数据库开发》项目进行进展汇报与交流。会上,双方就项目进展进行深入探讨,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得到认可。

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将广西药用植物园“五库一馆+引种+园林管护”各业务单元运行过程中的资源数据、实验数据、工作数据进行汇总,实现相关数据资源的多层面存储、综合查询、统计及应用。在开发过程中,计算中心的技术专家及软件工程师与广西药园的科研人员积极沟通,深入业务流程细节,采用大数据技术结合云架构开发,使数据库平台始终保持良好的交互性和稳定性。截止目前,数据库已录入物种信息88428条,引种库信息4619条,种子库信息10764条,图片信息4121张,活体库信息1873条,离体库信息1150条,馏分库信息11704条,DAN库信息910条,标本库信息43994条,园林管护信息92条。经过一年的开发,数据库建设已基本完成,即将进入试运行阶段。广西药园主要领导对开发工作与项目进展表示认可。

药用植物资源标准数据库是广西药用植物园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字药园”的重要基础。会上,双方还就正在推进的中国-东盟传统医药高峰论坛网站、东盟信息化平台、中国-东盟交流中心平台等项目的工作进展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

计算中心广西分中心自2016年11月正式成立后,协助广西药园进行药用植物资源管理与开发、药用植物基因分析及信息化平台建设。共同参与发起了“药用植物4.0计划”,双方合作的“药用植物保育云平台”项目被评为《2018中国国家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领先科技成果》。今后,双方还将在科普宣传、智慧旅游等多个领域通过优势互补,继续深入合作。 (陈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