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服务>>工作动态
计算中心牵头申报的国家标准成功获批
发布时间:2018-06-14 16:41

国家标准信息查询网公告

6月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18年第9号]文,公告关于批准发布了393项国家标准和7项国家标准外文版的相关信息。北京市计算中心牵头申报的《GB/T 36329-2018 信息技术 软件资产管理 授权管理》和参与申报的《GB/T 36328-2018 信息技术 软件资产管理 标识规范》两项标准获批,并核准于2019年1月开始实施。

2015年2月,软件资产管理标准工作组组织开展了本标准立项工作。计算中心作为主办单位加入标准组,由中心主任助理潘勇工程师、软件系统工程师潘震西等作为主要起草人起草GB/T 36329-2018标准,并参与制定GB/T 36328-2018标准。经过近一年的准备,于2016年3月初,完成标准草案初稿的编写,并在2016年3月至2017年6月间组织6次封闭会议,在2017年7至8月间面向132位信标委委员和63家单位进行了5次征求意见,共征集69条意见。

2017年9月4日,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北京组织召开标准审定会。经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迪计算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版权局、北京中科院软件中心有限公司、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软件测评中心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的11名专家会议研讨,对标准制定的必要性、合理性以及标准的适用范围、技术指标等规范性和技术性内容进行了审查。标准工作组根据审定会意见修改完善了标准内容,形成报批稿。最终,于2018年6月取得标准标号,这是计算中心首次牵头制定标准。

本标准的制定,为界定、规范我国软件行业提供了软件授权管理方面的参考。标准规定了管理软件标识和授权的基本框架和实现方法,为软件资产管理体系的建立和维护提供了依据,为行业主管部门对软件资产的管理提供了指导。 (潘勇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