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天文馆举办航天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25 14:59

观众参与航天日主题活动

小朋友展示自己制作的地球模型

讲解员指导小朋友制作宇宙立体树

讲解员讲解春季星空

小朋友展示古星图拓片

4月22日,北京天文馆响应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号召,举办“共筑航天新时代 同创宇宙新纪元”航天日主题活动。通过8场别开生面的亲子科普活动,200余名小朋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开启崭新的宇宙视野,畅游浩瀚太空。

参加“生命家园”主题游览的观众首先跟随讲解员动手制作一个地球模型,接着在展厅收听太阳家族讲解,最后收看天文影片《UFO与外星人》,科学地猜测是否可能存在外星生命。

“天体系统”主题游览带领观众在更大的尺度下观察宇宙结构。地球是太阳系中的一颗行星,而太阳仅仅是银河系中数千亿颗恒星中的一员,宇宙中的一切都是更大结构中的一部分。影片《迷离的星际》让观众了解恒星的起源和宇宙的奥秘,小朋友们通过制作一棵宇宙立体树,在树上找到了银河系、太阳系、地球相对应的位置。

4月底正值早春,“春季星空”主题游览恰逢时机。观看影片《奇妙的星空》,收听88星座主题讲解,观众学会了在夜空中找到耳熟能详的星座。在讲解员的帮助下,小朋友把刚刚认识的星座制作成纽扣星座图,高兴地带回家。

“三垣四象”“斗为帝车”“二月二龙抬头”“西北望射天狼”,这些中国传统文化中饱含着中国古人对天文学的深刻领悟。小朋友们通过观看影片《天上的宫殿》,熟悉中国古代星官体系;通过拓印古代星图,传承古老技艺和文化。

设立“中国航天日”,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本次航天日主题活动,天文馆横向联动全国各大科普场馆,扩大影响范围,纵向挖掘自身优势,开发特色活动内容,深入贯彻落实北京“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中心”定位,推动科普事业蓬勃发展,为培养科技强国人才贡献力量。

(孟洁/文 孟洁 杨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