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学习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要求
发布时间:2018-04-16 13:58

市审计局副局长曾晓冬作报告

会议现场

为贯彻落实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当前审计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加强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更好地保障、服务我院改革创新发展,4月12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北京市审计局曾晓冬副局长作题为“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为首都创新发展保驾护航”的专题报告。院长郭广生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主持会议。

曾晓冬从新时代北京审计新使命、内部审计工作新要求、北京28条政策落实及科研经费资产管理中的风险等四个方面,作了系统讲解。报告紧密结合审计履行经济监督职能的实际,理论丰富、案例充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王立要求,全院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用好管好公共资金及国有资产、国有资源、财政经费,为北科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院副总工、条件处处长高越作了题为“整合资源,统筹规划,为建设一流现代科研机构提供有力支撑”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做大支持科研创新活动的“蓄水池”、做好管理效能提升的“定盘星”、做强科研创新发展的“助推器”三方面总结了五年以来的重点工作,提出了2018年的三大中心工作,并明确了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强资产科学化和规范化管理、加强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推进院内控体系建设、优化对外投资结构、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六项重点任务。

院审计处处长闫玲芳作了题为“新时代、新作为、新要求,为我院的创新发展保驾护航”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审计工作紧紧围绕院中心工作,持续加大对财政资金、国有资产、经济责任审计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院重点部门、重要岗位、重大资金、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充分发挥了审计的服务与监督作用。2018年,全院审计工作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找准定位,提高审计站位,逐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更好地为全院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郭广生在讲话中指出,以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方式召开全院审计工作会议,既是专题学习会,又是培训会,更是工作推进会。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财务、内部审计部门主动适应新要求,从严做好财经管理和内审监督工作,发挥好财务、内审的服务保障作用,助推新时期全院改革发展。

郭广生要求,要着眼全局,充分认识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促进工作、查补漏洞、排查风险是内审工作的根本目的。加强内部审计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新时期,全院要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监督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在本系统本单位的贯彻落实,发挥内审工作在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现代科研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全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构建“免疫系统”,提供好重要保障。

郭广生要求,要强化责任,从严从实推进内部审计工作。一是领导带头,严格落实 “审计第一责任人”责任。院二级单位法人和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从严要求、从严程序、从严标准、从严质量推进内审工作,支持配合内审工作,及时配合介绍与内审事项相关情况和问题。二是高度负责,积极做好审计问题整改。坚持一手抓审计、一手抓整改,建立审计问题整改联系机制,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机制,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各单位领导班子要认真研究内审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分解落实整改任务,责任到人,确保迅速有效的开展整改工作。三是提高质量,加强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充分运用审计结果,向审计要效益、向审计要经验、向审计要平安。防止“只审不用、审多用少”等审用脱节现象。

郭广生要求,要周密细致,高效规范做好审计、财务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以风险为导向,发挥内审的监督预警职能,为《北科院全面参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顺利实施提供重要保障,始终围绕全院的中心工作开展各项工作。二是树立“监督即服务”的意识。要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发挥审计的“审、帮、促”作用,紧紧围绕院改革创新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对全院重点工作的督导力度。三是提高工作专业化能力和水平。财务、内审人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务必加强学习,主动学习相关政策制度法规,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院里要加强要统筹,对全院范围财务人员统一培训、统一调配,建立轮岗、交流的机制。四是建立健全履行职责的制度和机制,要思路清晰、聚焦主业,科学编制、严格执行,创新改革、产出成果,不断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靠制度和机制来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

郭广生强调,大家要切实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财务、内审、纪检部门要加强配合,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推动全院科技创新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取得更加突出的成绩。

院领导谢威、邵锦文、刘清珺参加学习。院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院机关各处室正副处长一同学习。

(宣传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