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麋鹿首次野放鄱阳湖 北科院助力江西生态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2018-04-13 16:47

麋鹿野放鄱阳湖仪式现场

野放麋鹿

4月3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和江西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共同举办的“麋鹿野放鄱阳湖”活动在江西省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举行。北科院副总工高越,北科院二级单位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主任白加德、副主任刘艳菊参加启动仪式。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与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曾共同对野放区域的水文、地貌、气候、植物种类、生态环境等进行科学考察,并于2013年输送了10只麋鹿进行适应性实验。五年来,科研人员对实验种群的繁殖性能、健康指标等进行了连续监测,2017年底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的麋鹿数量已达到了21只,这充分证明了鄱阳湖地区的湿地生态环境符合麋鹿种群的生存和繁衍需求。这次野放种群数量共47只,将积极促进现有麋鹿种群的健康发展,重建鄱阳湖流域麋鹿野生种群。这是我国首次在鄱阳湖流域野放麋鹿,也是我国最大规模的一次麋鹿野放活动。

此次活动是在北京市政府与江西省政府共同签署的《进一步深化京赣合作框架协议》背景下,开展的两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联合行动,是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服务生态环境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京赣合作、共同促进区域生态协调发展的具体体现。麋鹿的重引入及成功野放,是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也是全球珍稀物种保护领域中的成功典范,为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及野外放归提供了中国样板。

(程志斌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