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党建活动
不忘初心 发挥余热——天文馆组织老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8-04-09 11:11

离退休老干部学习十九大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京天文馆老干部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按照天文馆党总支安排部署,在结合老干部工作实际基础上,紧紧围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履行好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新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中持续推进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更好地满足老同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些目标举措,开展天文馆老干部工作。

2017年9月,以天文馆建馆六十周年主题活动为契机,邀请30余名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参加活动开幕式,并邀请离退休老同志回顾天文馆发展史,作庆祝讲话;2017年10月,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同时,号召老同志观看十九大开幕会;2018年2月7日,为老干部讲解十九大党课,与老干部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天文馆党总支根据老干部党员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集中进行宣讲解读十九大精神,引导大家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力量统一凝聚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王永芬同志在会上提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进一步推进天文科普工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不断将学习引向深入。要充分发挥广大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当好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者、示范者和实践者。老同志们纷纷表示,党的十九大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要牢记十九大报告主题,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余热,用实际行动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增添更多正能量,继续为新时代天文科普事业改革发展增力献策。

为丰富老干部的集体生活,利用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专门建立天文馆老干部微信群,开展“线上表达”“线下服务”新模式。搭建分享信息、增进友谊的平台。关心走访老干部,组织开展老干部茶话会,定期安排老干部体检,开展秋游,每年“五一”“十一”发放慰问品。及时了解老干部思想状况,找准工作着力点,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开展“常回馆看看”活动,每年两次邀请老干部同家人朋友饱览最新节目和展览。

以离退休老干部李良为代表的老同志奉献爱心,为公众讲解天文科普知识。李良同志每年讲解天文讲座近30场,足迹遍布山西、青海、云南、安徽、山东、河北、湖南等各省市,还曾在《人民日报》等刊物上发表多篇天文科普文章;湛穗丰、王宗良等老干部也在退休后开展天文讲座科普活动;离退休老干部张秉昌同志响应中央号召,谱写家训,传承优良传统;离退休老干部宋世奎同志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及志愿者活动,维护社会秩序;离退休老干部崔石竹同志积极组建模特队,展现老年人风采;离退休老干部李玉芬同志练习绘画书法,丰富退休生活;离退休老干部刘桂荣同志参加社区戏曲活动,丰富社区文化活动。老干部们都不忘初心,继续发挥余热。

今后,天文馆党总支将拓宽老干部工作思路,创新活动模式,畅通学习渠道,积极结合社会文化资源,拓展老干部工作建设,不断满足老同志日益增长的文化养老需求,加强老干部服务管理,注重精神慰藉和人文关怀,开展符合老同志身心特点,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文体活动。同时,继续推进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打造精品老年活动项目,让老同志享受到充实幸福晚年生活的同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韩萌/文 陈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