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出台《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 听取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意见和建议
发布时间:2018-03-24 00:32

会议现场

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提供建议

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提供建议

郭广生为北科院邯郸分院名誉院长杨万泰颁发聘书

为积极融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挥在国家创新体系和京津冀区域创新体系中应有的作用,近期,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制定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

3月21日下午,北科院召开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2018年度会议,研讨北科院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及创新发展工作。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林,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科院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首席科学家王中林,北京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责任教授、英国工程技术院院士冯长根,全国政协常委会委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北京科技大学教授、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张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原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中国科技论文》主编李志民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杨万泰,原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司司长杨长聚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赵宇亮,原北京市委研究室副巡视员赵毅教授,原国家科技部调研室主任胥和平教授,中关村发展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宣鸿,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北大学校长康乐,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环境学科首席教授彭永臻等北科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并为北科院创新发展献计献策。北科院院长郭广生出席会议。

北科院副书记、副院长王立在致欢迎辞中指出,实现新时代发展目标,做好全院发展战略顶层谋划,迫切需要政产学研领域有影响力的顶尖专家引领和推动北科院的发展建设。希望各位委员持续地关心北科院的发展,为北科院发展提供高端战略决策支持,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北科院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上,郭广生为北科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北科院邯郸分院名誉院长杨万泰颁发聘书。

北科院副院长谢威介绍了本届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员构成情况。本届咨询委员会共由23位顶尖专家组成,其中,国务院参事室刘燕华担任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张兴凯院长担任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北科院副院长邵锦文介绍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该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北科院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重点领域,提出了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人才兴院战略、完善和优化科技管理机制、推进资源共享、加强开放与合作等5个方面27条重点任务。

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认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强,进一步明确了北科院自身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对于北科院提升发展水平,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将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好。委员会还从加强体制机制改革、组织重大创新项目、吸引科技创新人才、举办高水平品牌国际会议、传播科学思想与方法、加强北科文化建设等方面对北科院创新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郭广生对各位委员一直以来给予北科院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4周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确立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是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以服务首都发展为己任是北科院作为北京市政府直属科研机构的使命和职责所在。他表示,北科院的发展就寓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之中,这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北科院最核心的任务。北科院将进一步深化全院发展的顶层设计,着力建设好六大发展领域研究中心,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核心能力,提高服务首都发展的水平。他期待委员会针对北科院发展中带有长远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从宏观和战略层面上为北科院发展提出更多、更好、更及时的建议,希望与各位委员所在的单位和团队开展广泛的合作,欢迎委员们发挥高端、指引、规划等方面的作用,以多种方式参与到北科院的实际工作中,为北科院重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北科院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院部分二级单位负责人,院机关各处室正副处长参加会议。

(宣传处/文 康振国、孟德光、董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