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创新进展
科技支撑北京“安全云”——劳保所与计算中心共同设计开发“北京市安全风险云服务系统”
发布时间:2018-03-16 15:57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发挥自身业务特长和知识储备,运用科技手段,提高社会治理的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是我们从事安全研究的科研机构需要长期思考的命题。

近期,由我院二级机构北京市劳动保护科技研究所和北京市计算中心联合开发的“北京市安全风险云服务系统”,已完成主体功能的开发测试工作,经过软件系统安全测评,通过了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二级测评,部署在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将为北京安全生产监管提供有效的支撑。

问题导向,服务社会

安全生产监管历来是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生产技术进步、规模扩大,安全管理需要直面很多复杂的新问题。

就北京地区而言,企业众多、行业繁杂、地域分散、监管标准不统一,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必须建立健全完善的安全生产的监管体系,统一监管标准和安全生产规范,才能提高北京市的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近期,北京市安委会召开城市安全风险评估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从安全风险评估及管控工作的总体目标、试点范围、重点任务、职责划分、实施步骤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全市城市安全风险评估试点工作正式拉开了序幕。

然而,仅仅采取常规手段,依靠政府督促,各区县、行业自行管理,费时费力,效果也不理想。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为政府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提供了可能。

今年,针对北京市安全生产工作需要,劳保所与计算中心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财政项目的支持下,开始迅速设计开发“北京市安全风险云服务系统”,服务于北京城市安全风险评估试点工作,建立健全市安全生产领域风险评估工作制度和标准体系,形成科学、规范、系统、动态的城市安全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和支撑手段。

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劳保所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安全生产保护研究的科研机构,长期以来一直为北京市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在安全生产风险评估预警技术、城市重大危险源监控技术、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技术、危险作业场所和环境中职业暴露评价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众多优秀成果,承担多项国家政策与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建立了技术过硬的人才队伍。

计算中心作为国内最早从事高性能计算的高科技企业,近些年,加强北京工业云服务平台建设,目前总计算能力达到700万亿次,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取得了多项成果,注册用户数万个,服务单位1600多家。计算中心以“互联网+政务”理念,积极为市委市政府服务,为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开发了支持一府两院的全流程工作平台。

为“北京市安全风险云服务系”顺利开发,劳保所和计算中心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劳保所针对政府需求负责需求分析和功能设计,计算中心利用互联网技术,负责平台架构设计和功能开发。

为使这项工作理论和方法具有可操作性,劳保所作为技术支撑单位,从201611月起参加这项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策划,全面引入国际上风险管理理念和方法,并与本市安全监管工作实际相结合,配合市安全监管局应急处,经过充分调研和研讨,几易其稿,完成了《北京市城市安全风险评估试点工作方案》《北京市安全风险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北京市安全风险评估规范》(试行)《北京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能力评估规范》(试行)《北京市生产安全应急资源调查规范》(试行)和《企业安全风险源辨识建议清单》系列配套文件的编制工作。

劳保所和计算中心派专家参加了市级、区级和行业部门的培训工作,详细解读了有关政策,使参训人员充分了解了安全风险管理的理念和方法,掌握了我市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方式方法。

劳保所组成强有力的专家团队,具体指导了通州区、顺义区、大兴区、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的风险评估工作。特别是对通州区,设专人深入乡镇街乡开展培训,深入企业具体指导风险辨识和评估以及系统填报工作。建立了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微信群,相互交流沟通,专家每日答复企业疑问200条以上。通过安全云服务平台的各项功能,可以集中力量辨识评估城市副中心、首都新机场建设过程中的各类安全风险数量、种类、分布,全力做好风险控制工作;对疏解整治过程中的各类安全风险全面进行辨识评估,确保重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专家们参与了《共话安全生产——关注安全风险评估工作》访谈节目,通过网络向公众宣传本市安全风险评估的相关工作。通过节目的录制与播出,帮助公众和各试点单位更系统地了解掌握我市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的内容、程序和目的,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科技支撑,强化安全

“北京市安全风险云服务系统”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地理信息、二维码等技术,发挥企业安全风险“云管家”作用,利用安全风险大数据为政府提供“安全风险一张图”,实现安全风险全生命周期管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有力支撑了全市范围内的安全风险辨识、风险上报、风险评估及应急能力评估工作。

该系统具备以下特点:统一用户访问地址、系统登录方式和用户办理方式,实现针对企业的统一平台服务;遵循统一的基础标准,确定了系统由市安全监管局统一建设、各区组织应用的工作格局;不单独设置企业基础台账管理模块,企业基础台账管理交由企业平台统一完成。截至到目前系统已收录全市16个区县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4500余家企业的6万余条相关信息,上述信息还在不断增加中。

为确保“北京市安全风险云服务系统”功能与相关单位系统实现有效对接,计算中心分别与市住建委、中石化北京燕山石油分公司、北京市轨道交通建管公司、首发集团等单位进行调研,就风险源、风险等级、应急资源调查、系统填报等具体问题,与相关单位达成基本共识,在北京市安全风险云服务系统中,各单位采用自有标准进行风险等级划分,以定期数据导入导出方式报送和更新风险。在继续完善系统功能的基础上,计算中心编制了用户使用手册和录制信息系统培训视频,实现了云服务系统与市安全监管局企业台账系统的有效对接。

“北京市安全风险云服务系统”的开发,是我院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成果,反映了我院多学科、综合性、跨行业的综合优势。新时代对安全生产有很多新要求、新责任、新目标,安全生产需要新格局、新模式、新作为。未来,我院要继续不断整合院内资源,形成若干综合研究中心,进一步强化城市安全治理、环境保护、创新智库等领域的优势,为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