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 研究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02 13:28

郭广生作院2018年重点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郭广生主持召开党委全委会

3月1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研究部署2018年全院重点工作。北科院院长郭广生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开创新时代北科院改革发展新局面》的报告。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主持会议。副院长谢威、邵锦文、刘清珺,院机关和二级单位处级干部,以及院“两学一做”督导组组长参加会议。

郭广生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全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成果转移转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各方面工作都迈出了积极步伐、取得了重要进展,开启了我院现代科研机构建设的新航程。一是全院发展形成新思路,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新提升。明确了全院发展新定位和新目标,深化改革和开放办院呈现新局面,人才队伍和创新成果水平实现双提升。二是服务首都发展取得新成效,科技创新影响力扩大。城市管理创新、社会治理创新和科学普及与传播服务成效显著,高精尖技术创新和京津冀协同创新取得新进展。三是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基层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等工作展现新面貌,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建设持续深化。

郭广生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落实全院新时期定位和目标的重要一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能力建设为重点,以深化改革为抓手,以现代治理体系建设为基础,统筹推进“六大发展领域”“三大支撑平台”的创新布局,协调推进科技创新、干部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等各项工作,着力加强重大平台建设、重大项目研究和重大成果培育,抓好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支持高精尖经济和城市副中心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大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开创全院改革发展新局面。

郭广生部署了2018年重点工作。一是与时俱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科学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新要求融入到改革发展工作中。二是主动作为,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对标北京功能定位要求,加强核心创新能力建设;全力支持“三城一区”建设,融入科技创新中心主战场。三是需求导向,全面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推进科技成果示范应用,支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着力凝聚优势科技资源,助力城市副中心建设;着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服务高精尖经济结构;着力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四是以人为本,全面营造创新人才发展的沃土。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建设具有创新竞争力的人才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五是开放合作,全面提升现代化管理服务水平。以国际化视野为标准,拓展科技交流合作渠道;以治理能力为核心,提升管理科学化水平;以影响力和凝聚力为重点,加强对外宣传和文化建设;以信息化应用为基础,强化科研服务保障能力。六是全面从严治党,为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坚持抓思想建设,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坚持以“严”的要求,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坚持党建带群建,做好群团、老干部、安全稳定等工作。

郭广生通报了2017年全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直属基层党组织、机关处室、二级单位的考评情况,并对2018年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要求上来,树立大局观念,形成发展合力。二是明确发展目标,把精力用到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上来,打造北科品牌,凝心聚力推动全院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三是积极主动作为,将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把全年的工作做好做实做出精彩。四是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院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组讨论了《北科院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北科院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大家一致认为,这两个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站位高,任务部署实,是做好2018年全院各项工作的指南。大家围绕全院发展思路、人才工作、绩效考核、党的建设等要点,纷纷建言献策,表示要将全院重点工作结合单位和部门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在随后召开的院党委全委会上,党委委员就《北科院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北科院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并表决全票通过了这两个文件。 (宣传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