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2018年新春贺辞
发布时间:2018-02-14 10:49

金鸡报捷去,锦犬送春来。时光飞逝,转眼我们将迎来2018年新春佳节。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代表北科院党委和领导班子,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院创新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向全院广大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新春的祝福!祝愿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过去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北科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国家和北京重大战略,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北科院用更高标准谋划发展,形成了新时期全院发展思路,即:努力成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努力成为展示北京市科技改革和创新成果的主要窗口,努力实现“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现代科研机构”的发展愿景。以“科技让城市更美好”为价值导向,聚焦应用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重大公益研究,构建与北京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科技创新体系,凝练了“六大发展领域”和“三大支撑平台”,部署了24个重点培育方向。

北科院获得竞争性项目(课题)202项,合同总金额7042万元,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市科技计划、市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68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国际期刊论文155篇,相关成果在国际期刊《Nature》杂志发表;主持或参与制定了国家、北京市和行业标准34项;获得各类奖励87项。“地铁车辆段上盖建筑振动控制成套技术研究及应用”研究成果被评为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积极推动产业化发展,10家二级企业实现总收入5.06亿元,实现总利润1亿元,实现税收总额4498万元。

北科院紧密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相继成立了京津研究院、京河研究院、邯郸分院、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等一批协同创新共同体,促进应用研究、研发孵化与产业发展有机衔接,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架起科技桥梁。提交了《城市副中心城市管理创新研究》和《提升北京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研究》等一批专题研究报告,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成立“北科智库”,依托我院建设的“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成为首批首都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坚持开放办院,与通州区、首创集团等10余家国内外政产学研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举办了“国际职业健康论坛”“中欧风险论坛”“创新北京论坛”“老年服务科学与创新论坛”等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成功承办了全国科技活动周“科学之夜”“欢聚新丝路”博物馆之夜、“科学嘉年华”等活动,科普受众超过300万人次。

北科院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全院各项事业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立足武装头脑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机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深入。不断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和管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工作,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作用,举办成果通报会,在《北京日报》推出了专刊文章,大力宣传优秀成果、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领导权。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北科院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院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

去年,根据市委安排,我到北科院担任院长,到今天正好9个月。我深深感到北科院拥有坚实的发展基础,广大科技工作者爱岗敬业、团结向上,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我对北科院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落实全院新时期定位和目标的重要一年,北科院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存在诸多挑战。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要将北科院发展愿景变为现实,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干好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北京新时代发展呼唤新气象,北科院作为市政府直属科研机构更要以新作为履行好职责和使命。院党委和领导班子将团结带领全院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出优秀成果,推进成果转移转化;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 围绕全院新定位和科研布局,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建工作,特别是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保障各项事业顺利进行。

让我们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满怀信心,奋力前进,为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

2018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