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4D电影《小侏罗兽历险记》在自然馆首映
发布时间:2018-02-12 11:08

现场观影

小侏罗兽海报

2月11日,在北京自然博物馆迎来了原创的4D特效电影《小侏罗兽历险记》的首映。

《小侏罗兽历险记》电影以侏罗兽为主角,讲述了它与妈妈被近鸟龙追捕后失散,开始了一连串惊险奇遇的故事——在侏罗纪森林里先后遭遇了水陆两栖的狸尾兽、空中滑翔的祖翼兽和翼龙,以及树栖的灵巧柱齿兽、陆氏神兽、玲珑仙兽等动物,还有地上大大小小的恐龙。该部电影讲述了恐龙时代一个生机勃勃的哺乳动物群体,展现了空中、树上、地上、地下和水下等不同生态位的侏罗纪哺乳动物们的不同行为、习性。

2011年,自然馆馆长孟庆金博士、美国匹兹堡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罗哲西博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季强博士等在国际顶级科学刊物Nature杂志上发表文章“A Jurassic eutherian mammal and divergence of marsupials and placentals”,报道了一种已知最古老的真兽类化石:中华侏罗兽(Juramaia sinensis),其拉丁文学名为“来自中国的侏罗纪母亲”之意。真兽类即有胎盘类,是哺乳类的主体,我们人类也属于真兽类。

中国东北1.6亿年前的燕辽生物群,是全球出产早期哺乳类化石最重要的生物群之一。早期哺乳类个体小巧、骨骼细弱,很难成为化石保存至今。以自然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为主的跨国研究机构,已在燕辽生物群中发现、报道了十几种侏罗纪哺乳动物,是中国科学的代表性成果。《小侏罗兽历险记》是一部系统反映这些成果的作品,即便是在电影中只有几秒钟镜头的祖翼兽,都是世界级的重大发现。

该部4D原创科普电影的角色依托自然馆的特色标本和重大研究成果,在研究中华侏罗兽等相关专家的指导下,通过艺术的创作和美术的加工,在3D立体电影的基础上,将座椅运动以及吹风、震动、耳音等环境因素结合,给观众身临其境的体验,达到寓教于乐的传播目的。此外,还有围绕电影主题的文创产品,观众在享受15分钟特效电影的同时,还可以学习到科普知识,实现“把博物馆展品带回家”,真正做到“玩转博物馆、放飞知识”。 (张一涵/文 吴亦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