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骏犬啸天——戊戌狗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在自然馆开展
发布时间:2018-02-12 11:05

展览1

展览2

展览3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月9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北京自然博物馆承办,中国文物报社、河南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等22家单位联合推出的公益展览《骏犬啸天——戊戌狗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在自然馆儿童厅开展。

狗作为十二生肖的重要成员,是人类最好的伙伴,也是“六畜”中最早被人驯化并融入人类生活的动物,并在人类生活中担负了多种独特的角色。自古以来,无论农耕还是游牧,狗都担负着看家护卫、狩猎娱乐之责。同时,在中国文化中,狗还能为人们带来吉祥。

此次展览以2018年农历生肖狗年为创作背景,从历史、文化、艺术、民俗信仰等角度进行扩展和延伸,以百余幅文物图片为载体,将生肖狗的民俗文化生动形象地呈现在公众面前。观众在了解生肖文化和民俗的同时,又能感受到年俗带来的精神内涵和共同情感。

(张一涵/文 吴亦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