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计算中心与电加工所合作项目获工业互联网测试床授牌
发布时间:2018-02-09 14:29

工业互联网测试床奖牌

活动现场

2月1~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主办,以“创新引领 融通发展”为主题的工业互联网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峰会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体系框架(1.0版)》等一系列研究成果,并为2017年工业互联网测试床、优秀应用案例、通过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信服务评估认证的企业颁发了证书。工业互联网测试床项目共计推举了20项,承担单位主要为航天科工、海尔集团、树根互联、中国电信、华为、阿里巴巴、360、沈阳机床厂等知名工业互联网企业。

由北京市计算中心与北京市电加工研究所联合申报的测试床项目“电火花成形机床云端寿命保障与工艺分享智能服务平台”成功入围2017年度工业互联网测试床名单,并接受授牌。

该平台基于物联网与云计算技术,在机床领域尤其是电火花特种加工领域建立一套基于云端的寿命保障与工艺服务平台,在保障机床运行寿命和提升维护效率的同时,实现为航空、航天、能源领域等有难加工材料、复杂结构零部件加工需求的企业提供云端工艺服务,实现工业技术需求数据的共享、应用,为建立基于云端的特种加工装备产业集群协同创新模式打下基础。该平台涉及了复杂电磁环境下数据采集模块的可靠性设计、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智能故障诊断算法、基于互联网的数据安全通信技术、基于零件特征的加工工艺技术等重点技术。

电加工所提供机床及机床运行场所,数据采集板卡等物理组件的研发设计,并将物理组件接入网络,同时提供故障诊断算法及加工工艺文件的设计。计算中心负责云端系统设计,根据故障诊断算法及工艺文件进行软件设计部署,搭建云端服务运行环境,提供状态监控、用户权限管理、加工工艺文件数据库、机床运行状态及关键零部件状态库、机床故障诊断专家库等服务。该项目预计到2018年7月份完成系统测试平台搭建,并提交电火花成形机床云端寿命保障及工艺服务平台运行测试报告。

(刘金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