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天文馆举办“红月亮之夜”月全食观测活动
发布时间:2018-02-05 11:32

观众用望远镜观测“红月亮”

近千名观众来天文馆观测月食

1月31日晚,近千名热情的观众参与了由北京天文馆主办的“红月亮之夜”月全食观测活动。活动现场整齐排列的八台专业天文望远镜拉近了月球与人们的距离,高悬天空遥不可及的“红月亮”仿佛近在咫尺。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法制晚报、澎湃新闻等媒体的视频直播采访,让亿万网友通过新媒体平台了解月全食期间精彩看点,感受观测现场热烈气氛,一起共度“红月亮之夜”。

当晚,北京地区天公作美,非常适宜观测。19时48分,初亏如约而至,月面左下方逐渐模糊,渐渐“躲入”影子之中。直到20时51分食既开始,月亮完全进入地球本影,呈现出古铜色的光芒,伴随着观众们的欢呼和尖叫声,一轮“红月亮”惊艳天宇。通过望远镜观测,月面上的环形山、月海、辐射纹清晰可辨,显得格外迷人。22时08分生光开始,白色的月牙逐渐显露出来,热情的观众依依惜别“红月亮”。除观测活动外,天文馆A馆天象厅还为观众播放《奇妙的星空》《UFO与外星人》等天文科普影片,另有专业的讲解员介绍地球运动、日月食成因、四季星空等相关天文知识。参与活动的观众在欣赏月全食天象之余,对宇宙和生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受。

北京古观象台作为中国国际电视台英文直播观测点,通过新媒体平台向世界各地转播月全食盛景,实现了海内同赏月,星空共此“食”。当晚,天文馆还派出科普宣传车和专家一起在中央电视塔播放星象节目,讲述月全食和星空摄影相关知识,指导观众在首都的最高点拍摄迷人红月,赏夜色北京。

“红月亮之夜”月全食观测活动,天文馆首次采用“1+2”模式,即天文馆一个主观测场、古观象台和中央电视塔两个分观测场平行展开,古观象台代表时间横轴,全球共此月,中央电视塔代表高度纵轴,纵横交错,既充分展示北京天文馆的专业天文科普优势,又大力借助媒体平台力量,以特殊天象为契机,在2018年新时代万象更新之际,取得了天文馆科普传播、“馆企合作”的“开门红”。

(孟洁/文 苏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