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举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研讨会暨‘北科智库’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18-02-02 21:39

会议现场

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讲话

北科院院长、“北科智库”首席专家郭广生教授致辞

“北科智库”揭牌成立

“北科智库”学术委员会专家作报告

2月2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举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研讨会暨“北科智库”成立大会。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汪洪,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张淼,中关村管委会副巡视员刘航,海淀区政府副区长李长萍,市委研究室、市经信委、市文资办、市城管委、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以及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李志民教授,科技部调研室原主任胥和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原校长宫辉力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马名杰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孙久文教授,国家行政学院钟开斌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永红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潜伟教授等专家出席大会。

在“北科智库”成立大会上,北科院院长郭广生首先致辞,并宣读《关于成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智库”的决定》。

郭广生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上升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北科院是北京市政府直属的大型综合性科研机构,“北科智库”是北科院聚焦六大重点领域整合资源、强强合作、重点打造的六个研究中心之一,是北科院开展科技创新智库领域研究的主要支撑机构和管理平台。作为首批首都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要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让“北科智库”真正成为政府科学决策的可靠依托和工作平台,真正成为北京高端智力的汇聚平台和国际化开放平台,真正成为北科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金石和有力抓手。

郭广生表示,“北科智库”初期整合了北科院二级单位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北京决策咨询中心、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4家软科学单位的科研力量,并凝聚了4个主要研究方向,一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科技发展战略;二是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与城市精细化管理;三是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四是城市安全与风险治理。组建了4支创新团队,核心团队成员由院二级单位科研骨干及院外相关专家组成。“北科智库”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全球视野、首善标准、开放理念加快推进高端智库建设,聚焦科技发展重大问题,进一步把握定位,完善机制,立足首都发展,突出问题导向,积极构建促进科技创新智库合作的桥梁纽带,借助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力量,不断探索适应新时代发展新特点的合作机制和治理结构,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独创性的研究和咨询,为助推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更多的思想启迪和智慧支撑。

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张淼和北科院院长郭广生,为“北科智库”揭牌。

“北科智库”首届理事会由11家北京市相关委办局和北科院组成,市科委为理事长单位,北科院为常务副理事长单位,中关村管委会、市知识产权局为副理事长单位;首届学术委员会由15位专家学者组成,北京工业大学李京文院士担任主任,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李志民教授和北科院院长郭广生教授担任副主任。会上为“北科智库”首届理事会成员和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讲话,对“北科智库”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希望和要求。

郑登文指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作为市政府直属的大型综合性科研机构,要以国家和北京的重大需求为导向,立足北京、融入北京、建设北京、服务北京,发挥好科技创新优势,全面服务和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科技创新智库等方面开展重点研究,力争在关键领域实现新的突破,为北京落实“四个中心”战略定位、提升“四个服务”水平提供好支撑服务,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实现新作为。

郑登文要求,“北科智库”在未来发展中,一是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我国国情和首都实际,服务国家和北京市重大战略需要,建设真正的思想库、智囊团。二是强化问题导向。聚焦首都改革发展重大问题,进一步把握定位,完善机制,形成核心团队,做“真学问”,在首都发展面临大好机遇的历史关头切实发挥作用。三是突出专业特色。充分发挥北科院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着力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及时有特色的决策咨询服务。四是加强协同创新。创新智库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整合各方研究力量,凝聚高水平专家资源,搭建智库学术交流平台,联手开展研究攻关。

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研讨会上,北科院发布了《科技创新政策对经济社会的促进作用及国际比较》《北京城市副中心》《京津冀科技资源数字地图平台》《全球积极、健康与智慧养老创新报告》等4项智库成果,是北科院服务政府决策的诸多智库成果中的典型代表。

会上,“北科智库”学术委员会专家:范维澄院士、李志民教授、穆荣平研究员,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先后作了《科技冬奥与公共安全》《关于与科学和技术相关问题的思考》《创新驱动与数字转型若干问题思考》精彩的学术报告。

北科院领导王立、谢威、邵锦文, 院机关正处级干部,院二级单位所长(主任),智库创新团队成员,院软科学单位班子成员及科研骨干等参加大会。

(宣传处/文 孟德光 董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