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十九大专题>>学习体会
创新引领发展 梦想凝聚力量——北科院科技工作者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3 10:25

连日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广大科技工作者第一时间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广大科技工作者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更加坚定了对国家科技创新事业的必胜信心和坚强决心。

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将“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作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论述,作为一名在博物馆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科普工作者,深受鼓舞。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意涵,就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一个国家的强大不仅取决于经济总量,也取决于其全民科学文化素养。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没有全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就难以真正实现国家的创新发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一样具有强国意义。

营养源所所长李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创新是营养源所生存和发展的动力。营养源所将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十九大精神,契合科技创新战略,在行业共性技术开发上不断创新,在全所发展思路上不断探索,推进我国营养与健康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轻工环保所所长程言君表示,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生态环境等内容,表明党中央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绿水蓝天建设的决心是坚定的。环保所作为首都环境保护前沿阵地的科研机构,要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契机,认真落实北科院的各项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在水处理技术、固废处理技术、土壤修复和清洁生产等科技领域中的优势,进一步统一思想,以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为导向,不断开拓创新,加大科技成果转化,为建设祖国的绿水青山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科学学中心主任张士运表示,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高瞻远瞩、内涵丰富、与时俱进,描绘了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使我们倍受鼓舞,为祖国取得的成绩深感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彰显了科学技术工作无法替代的作用。作为软科学研究工作者,我深刻体会到了所肩负的责任。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成为国内一流高端智库的目标不断迈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实验动物中心书记余铸表示,党的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我们踏上中国建设快速发展的新征程,标志着我们伟大祖国朝着强起来的奋斗目标,以更加坚定、更加清晰、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今天,我们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强国,必须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领军人才、青年专家,必须全力推进科技兴国、人才先行的重大战略。科技工作者要乘势而上,拼搏进取,担当作为,立志创新创业创造,成就高精尖特人才,贡献科技智慧,实现伟大梦想!

国服中心党总支书记张欣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也为国服中心和对外交流中心的未来发展指引了方向。我们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坚持走改革、发展、创新的道路,以创新科技服务为工作基点,转变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以政府创新政策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和完善适应新的历史时期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调整组织结构,按照专业发展方向构建创新团队,切实把握当前难得的大有作为的发展机遇期,以科技创新的思维,区域协同的胸怀、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视野来谋划工作的新篇章。

器材公司党总支公司书记侯同晓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我感到十分鼓舞和振奋。“新”字既代表了新思想、新理论,更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敢于担当,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自信、魄力和雄心。习总书记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身为科技型企业工作者,深感自己从事的是一个伟大的事业,一定要沿着习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道路上,奋勇争先,积极投身新时代的浪潮,唯有扎根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融入新时代,方能不辱使命。

北郊管理处党总支书记吴暖表示,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社会风气”。这体现出党和国家对一线技工的尊重和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郊管理处以及所属的燕科物业公司,肩负着研究院所属住宅区以及近二十家下属单位的物业服务工作,技术岗位员工占三分之二。结合十九大报告,结合“两学一做”活动,我们将在员工中开展 “立足本岗、磨砺技术”活动,为业主提供优质的物业服务,为所服务单位的发展贡献力量。

院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研修中心副主任刘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将越来越突显。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我院实施的人才强院战略中,萌芽计划、青年骨干计划,为年轻人提供了科技创新的舞台,支持了大批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在人才工作中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人才创造安心钻研、潜心工作的良好氛围;创新人才激励机制,为人才营造公平、公正、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环境;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大力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使我院早日成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城市系统工程中心副主任朱伟表示,十九大吹响了迈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我们科研单位责无旁贷,肩负创新驱动发展的重任,需要认真思考和谋划如何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提高应用基础研究水平和为首都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服务水平,特别是加强创新人才和团队建设。我们科研人员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提升创新能力,努力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成果转化的实践者、科学知识的传播者,在科技创新领域干事创业,取得更好成绩,不辜负这个时代。

计算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不仅内容翔实、内涵丰富,并且高屋建瓴、目标远大、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报告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计算中心的党员干部将深学笃用、知行合一,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工作作风,立足于北京工业云服务平台,进一步推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挥平台型国企的社会责任,为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提供资源、技术、平台、智力支持。

麋鹿中心副主任刘艳菊表示,创新驱动发展,创新是科技的灵魂,没有创新的科技便失去了生命力。我要按照十九大精神,把“科技创新”的理念贯穿到每一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好三个职责:作为科技管理者,发挥好管理职责,引领科技人员开创新时代麋鹿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局面;作为环境生物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发挥好科研职责,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体系致力解决新时代生态环境的关键问题;作为科普场馆一分子,发挥好科普职责,把生态环境和物种保护的新成果新理念传播给大众。

自测所党总支副书记王世民表示,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发出时代最强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开启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新征程。作为科技战线基层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光荣。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组织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抓党建谋发展,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力做好全所发展和北科院高精尖技术研究中心微电子分中心工作,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射线中心副主任王连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这极大增强了科研人员投身建设新时代伟大事业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科技报国、产业报国的决心更加坚定。今后,我们一定要带头落实十九大精神,带领科研人员着力军民两用高新技术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以实际行动助力实现伟大中国梦!

决策咨询中心副主任王峥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出了新要求,立意高远、求真务实,为我们凝聚力量、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面对新时代发展方式的全面变革、治理体系的加速完善,科技创新智库要承载起创新思想的策源功能,发挥好创新治理的推动作用,为北京的发展提供更加前瞻、精准、科学的决策支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奋勇争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辐射中心副主任尚宏忠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作为一线科研单位,我们要认真思考和谋划如何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应用基础研究,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一线科研人员,我们要把践行科技创新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担当,勇挑重担,努力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成果转化的实践者、科学知识的传播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劳保所代宝乾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作为安全科技工作者,要在本职岗位上,弘扬担当精神,不断增强服务国家、服务城市人民,秉承生命至上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始终保持对新知识的敏锐性,不断创新,为安全科学事业贡献力量。

情报所蒋继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的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十九大给我们指明了今后的新征程。“科技创新,情报先行”,情报所科研人员一直聚焦在科技发展的中心工作,在人工智能、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专题领域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作为一线科研人员,在信息爆炸的大数据时代,要进一步提高获取知识与利用工具的能力,提高情报服务能力,促进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理化中心高丽娟表示,怀着期盼和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盛况,在公交传媒上观看了不同国家记者体验中国无人驾驶列车,正如诸国记者的赞叹和感慨“中国的发展速度太快了”,我的心也跟着激动、自豪。报告最后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结尾,作为青年的我尤为兴奋。发展才是硬道理,作为科技青年工作者的我将瞄准目标,踏实做事,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努力前行!

计算中心赵勇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是科技创新。过去两年来,北京北科德源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原始创新和开放合作,共获得三项国家专利授权,八项软件著作权,所创建的创新药物筛选平台填补了国内空白,服务于数百个注册用户数百项目,三项服务项目被评为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十九大精神使我们团队深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信心,工作更加有动力。今后,我们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力争在科技创新领域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