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计算中心获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海淀原始创新联合基金重点研究专题项目
发布时间:2017-12-07 15:27

近日,在2017年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海淀原始创新联合基金项目申报中,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市计算中心联合申报的《基于人工智能的多模态光场3D共聚焦内镜在食管/胃早期癌诊断中的应用研究》项目成功获批。

该项目由全国著名消化科专家、北医三院丁士刚教授担纲,共分为三个子课题。其中,计算中心承担该项目的课题三——《基于多模态医学影像的食管和胃早期癌智能辅助诊断方法研究》,这标志着计算中心将人工智能、图像处理、计算加速等技术应用于医疗领域的实践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课题三由计算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彤研究员牵头,计算中心多位工程师负责整体实施,将面向食管和胃早期癌的多模态数据,结合相应的病理结果,研发相应的人工智能算法。同时,通过CPU、GPU结合的计算加速技术,研发可面向临床应用的人-机协同实时智能辅助诊断样机。对内镜下食管和胃早期癌的诊断及治疗,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提升与应用有重要意义。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海淀原始创新联合基金由北京市自然基金委员会、海淀区政府联合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北京市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北京佰才邦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设立,旨在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和协调作用,调动北京优势科技力量,开展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区域战略定位密切相关的基础研究工作。基金支持科研团队跨学科、跨部门开展前沿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以强化海淀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的功能。

近年来,计算中心及其孵化的股权激励公司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并在多个领域实施应用。在自然语言处理方面,将相关NLP技术用于政协提案、安全事故报告分析等文本数据中;在机器学习方面,已应用在高通量材料的设计与验证中;在关联分析与挖掘方面,已成功应用在组学与基因检测数据分析、疾病分型与风险预警模型、以及计算机辅助药物筛选领域;在深度学习方面,已与十余家医疗机构成功展开合作,开展了多个AI辅助诊断项目,积累了丰富的医疗影像分析经验。未来,计算中心还将进一步发挥跨学科优势,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实体经济与社会需求方面贡献更大的力量。

(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