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计算中心中标房山区“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远程监管系统服务平台项目
发布时间:2017-12-07 15:24

近日,北京市计算中心在房山区“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远程监管系统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招标中成功中标。6万台空气源热泵将接入北京工业云,这标志着计算中心在大数据业务领域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按照北京市政府下发的《2017年北京市农村地区村庄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为做好北京市房山区2017年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工作,注重管理的精细化,提升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房山区农委启动了2017年“减煤换煤、清洁空气”项目远程监管系统服务平台建设。其目的是全面提升北京市房山区农村地区的清洁取暖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提高服务的及时性、有效性以及取暖设备用户的满意度、降低管理成本。

该项目由计算中心副总工程师、新能源专家朱敦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进行技术指导,物联网高级工程师张瑞令负责整体实施,李庶衍高级工程师负责系统架构。服务平台计划于今年接入近6万台空气源热泵,通过获取空气源热泵的安装位置、品牌型号、设备编号等设备信息,工作状态、出回水温度、故障等工作参数,住户屋内温度等监测参数,为空气源热泵的部署、管理、监测、评估提供数据基础,对故障及超限数据提供分级报警功能,并将报警信息通过短信或APP推送给预设的账户手机。以地图或列表形式展示空气源热泵工作情况,并按总体及各村、镇、厂商进行空气源热泵当前开机率及故障率的统计。同时提供空气源热泵系统实时动态运行效果图,并提供设备数据供实时数据展示及进行历史数据分析。项目预期将提供第三方访问接口与其他系统实现数据共享。

近年来,计算中心致力于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的大数据业务,构建了基于Hadoop/Spark生态圈的数据智能服务平台,支持大数据采集、存储、检索、Web服务等IO密集型业务,实现了数据的存储、缓存与数据迁移、索引快速更新与非单一化格式检索、复杂网络交互式分析、深度学习等功能。研发的“北京市安全风险云服务系统”等基于大数据的智慧服务系统已正式运行。在相关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通过对数据高速检索、冷热迁移、并行处理、智能分析等大数据关键技术的积累,进一步丰富和构建计算中心的大数据技术体系和方法论,实现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为保卫京津冀蓝天,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张瑞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