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天文馆带队参加亚太天文奥赛载誉归来
发布时间:2017-12-05 17:29

体验俄罗斯传统文化

各国同学欢乐合影

中国队队员收获多项最佳奖项

中国队斩获佳绩

本届亚太天文奥赛参赛学生和领队合影

11月22~29日,北京天文馆工作人员带领来自北京、广东、江苏、甘肃的8名中学生,赴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参加了第13届亚太天文奥林匹克竞赛(XIII APAO)。共有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7支代表队的35名青少年天文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比赛。

作为三大国际天文奥林匹克竞赛之一,亚太天文奥林匹克竞赛(APAO)创始于2005年,已连续举办了13届,每年有近1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深受亚太各国青少年天文爱好者的欢迎。北京天文馆连续多年组队参加此项比赛,选派的队员在国际赛场上屡创佳绩,为国争光,并成功举办过2007年的该项赛事。

亚太地区天文奥林匹克竞赛设置了理论考试、实际观测考试和实测数据分析考试三个环节,旨在考察同学们在天文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方面的综合素质。代表我国参赛的选手们不仅赛事成绩优异,还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在竞赛之余,选手们还参观了当地的俄罗斯历史多媒体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馆、动物园,观看了天象节目,并赴俄国传统文化培训中心与当地的青少年进行了交流。新西伯利亚天文馆副馆长Ilya Orlov做了关于引力波的科普讲座。在此期间,我国参赛选手与其他国家学生进行了友好交流,结交了很多热爱天文的青年学子。

最终同学们顺利完成各项比赛,并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共夺得大赛全部4个一等奖中的3个,全部7个二等奖中的5个,包揽了高低年组的总成绩第一名,还有两位同学分别拿到了其他一些单项最佳奖项。中国队具体成绩如下:

一等奖

贾淞寓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郭京松 北京市第一〇一中学

于澄楷 北京市第一〇一中学

二等奖

徐舶洋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

汪 尧  江苏省天一中学

赵泉博 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黄盛骞 广东实验中学

张志云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高年组最佳成绩(第一名):贾淞寓

低年组最佳成绩(第一名):郭京松

最佳实测和观测:赵泉博

低年组最佳理论:于澄楷

(曹军 詹想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