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研修中心与计算中心合作举办“科技之旅”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05 17:22

同学们在天文馆教室听取科普课程

同学们在天文馆宇宙剧场观看科普节目

同学们在计算中心听取科普讲解

同学们在天文馆听取科普讲解

同学们在麋鹿中心听取科普讲解

为积极响应国务院的号召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精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研修中心、北京市计算中心依托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科普基地资源,经过深入调研、科学分析、以普及前沿科技为目标,近期组织怀柔区北房中学初一年级150余人来到北京天文馆和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进行科技之旅实地教学科普实践活动。

本次科技之旅活动得到了北科院领导和其他院属单位的大力支持。活动分为三个主题活动模块:数字漫游、天象探秘和生物寻踪,每个模块根据活动方式分为科技参观和团队活动两个部分。

数字漫游主要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的信息技术手段,向学生们展示时下饱受热议的3D打印、虚拟现实等神奇技术背后的信息学原理。科技参观环节主要带领学生参观计算中心的高性能计算机房,了解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载体,从物理层认识实现这些信息技术的设备要素;在3D打印展厅,直观了解数字化制造与快速成型技术;在虚拟现实体验馆,身临其境地体验通过信息技术模拟的各种仿真环境;在影视特效展厅,了解绿幕技术在影视特效合成中的应用。团队活动环节,围绕信息技术主题,开展信息加密解密小游戏,为学生讲解基本的信息加密原则,指导学生制作简单的加密解密工具,分组进行信息解密比赛。

天象探秘通过带领学生参观天文馆展馆和数字剧场,了解信息技术在博物馆展览中的实际应用,对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启发学生将所见所学灵活运用到生活实践当中。科技参观环节主要带领学生参观天文馆相关展馆:天文馆中的人造星空模拟表演将观众带入浩渺的宇宙当中,蔡司九型光学天象仪、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全天域数字投影系统与计算机技术结合合成的虚拟天象演示,三维宇宙空间模拟、喷水、喷风、拍腿等多种特效,为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奇妙体验。团队活动环节中,科技之旅的小队员们在天文馆的教室内学习太阳系八大行星的有关知识,了解我们生存的地球和太阳系其他星球,对我们人类的生存空间产生更加具象的认识。

生物寻踪通过带领学生们与麋鹿苑野生动物的近距离接触,探索生物进化迁徙的奥秘,了解动物的生活习性,切身体会人与其他生物之间,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和谐相处之道。团队活动环节,小队员们乘坐电瓶车在麋鹿中心实地观察麋鹿的生活环境与习性并进行详细记录。队员们在了解珍稀动物的生活状态的同时,树立保护自然环境,与动植物和谐相处的意识。(张旭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