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北科院院属自然博物馆、天文馆协办首届“一带一路”科普场馆发展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1-28 11:52

自然馆与马来西亚国油科学探索馆签约(1)

自然馆与马来西亚国油科学探索馆签约(2)

自然馆与马来西亚国油科学探索馆签约(3)

11月27日,由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和上海科技馆联合承办,中国地质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协办的首届“一带一路”科普场馆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大会主题为“协同共享、场馆互惠、共建科学传播丝绸之路”,共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24个科普场馆和机构的44位馆长和负责人,以及中国国内包括自然历史博物馆、科学技术馆、天文馆、国土资源博物馆等在内的8大类74家科普场馆和机构、15家科普企业的130余位馆长和负责人参会,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普场馆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北科院院长郭广生参加开幕式。作为本届大会一项重要会议成果,开幕式期间举行了“科普资源互惠共享”签约仪式,签署11项协议,其中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分别与马来西亚国油科学探索馆、墨西哥科苏梅尔岛天文馆签署了科普资源互惠共享协议。郭广生院长与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部科技政策与能力建设处代表约斯兰?努尔博士,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博士一起见证了两项协议签约仪式。北京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马来西亚国油集团合作备忘录框架下促成了北京自然博物馆与马来西亚国油科学探索馆的合作。开幕式结束后,大会开展了主旨报告会及科普场馆发展论坛,各国科普场馆和机构代表就自然科学博物馆的发展进行研讨,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在论坛期间进行了报告交流。

大会除设在中国科学技术馆的主会场外,还在中国地质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和北京天文馆分设三场不同主题的平行会议,分别围绕“新时代自然科学博物馆的使命与责任”“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未来:藏品、展览、教育与科技进步”“科技类场馆的教育活动策划和节目创作”主题进行研讨,促进“一带一路”科普场馆共同发展,开展科学传播合作。

11月27日至30日,大会附设小型展览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展出,北京自然博物馆和北京天文馆参展,介绍可共享科普资源。

(刘林德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