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营养源所与青海华实集团共建“青稞营养与健康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11-20 14:13

华实集团参观交流-天佑德酒业

9月,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与西部科技开发企业青海华实集团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搭建青稞营养与健康研究科研合作平台“青稞营养与健康研究院”,并签署科技平台合作协议。研究院拟连续五年开展青稞营养食品研发等科研工作,促进双方在青稞营养与健康研发领域的深度合作,并力争通过科研协作为国人营养健康做出贡献。

青稞在我国成为栽培作物至今已有5000年的历史,也是我国西部独有的营养资源。近年来,青稞由于富含各种营养素、功能成分和突出的营养保健作用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青海省是青稞的重要产地之一,加强对我国西部青海等地的青稞研究,不仅能促进青稞的开发和利用,增加青稞的附加值,同时也可以促进我国西部经济发展,提高人们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该平台的建立,是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的 “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号召,践行国家西部大开发及科技扶贫战略的具体行动。

按照协议,青海华实集团将每年投入50万元人民币,一期合作连续投入五年,作为平台的运转资金,用于青稞营养与健康研究院规划的相关产品研发和技术服务,包括青稞β-葡聚糖、膳食纤维等功能活性物质的提取和功能研究、营养与功能评价、动物实验等,以及市场化为导向的青稞功能性产品的开发及产品储备。营养源所2017年新建的两个科研平台——植物源与生物发酵健康产品研发中心将全力承担此项合作项目。

此次青稞科研项目可以充分发挥营养源所现有人才优势(10名博士,35名硕士),充分利用营养源所现有6000多万元专业营养与健康研发设备,合作期内将得到膳食纤维及高纯度β-葡聚糖提取纯化方法及其体外功能评价等多项科研成果,并为青海华实集团培养多名科研人员。双方共同努力,为青稞营养健康产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科研基础。 (杨依/文 张博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