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流动天文馆”科普活动京津冀行
发布时间:2017-11-20 11:16

流动天文馆走进天津高村中学

北科院科普活动走进邯郸

古天文图拓印课堂上

古天文图拓印作品展

为进一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共享优质科普资源,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统一部署下,北京天文馆于9月~11月期间,携“流动天文馆”科普内容参加“北京科普基地优秀教育活动京津冀行”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还有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中国园林博物馆等多家北京科普基地参与其中。

9月19~21日,“流动天文馆”来到了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分别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通州分校,马驹桥中心小学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天文科普活动。活动中开展的“中国古天文图拓印体验活动”课程在传播中国古天文知识的同时,让同学们动手实践,了解中国古人对星空的奇思妙想,课后携带自己的拓印作品回家,向父母亲朋展示。课程巧妙地将中国传统技法——拓印与中国古代天文知识相结合,寓教于乐,提升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知识汲取能力。

9月26~28日,“流动天文馆”来到了天津市武清区,在“京津携手共促科技发展”主题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流动天文馆”在天津市武清区雍阳中学、高村中学和高村第一中心小学为同学们提供了内容丰富的天文科普服务,在充气式移动天象厅中为同学们播放了《黄道十二宫》和《迷离的星际》等经典天文科普球幕电影。

10月29日~11月1日,“流动天文馆”来到了河北省河间市,分别在河间市第二中学、河间市新华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天文科普活动。本次活动同样开展了“中国古天文图拓印体验活动”课程,希望河北的同学们一样能够享受到天文馆的优秀教育活动,同首都学生一道为祖国的天文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11月9~12日,“流动天文馆”来到了河北省邯郸市,参加北科院科普活动走进邯郸大型公益科普活动,本次活动以“北科院科普京津冀行,京邯共筑科技梦”为主题,旨在丰富校园科技文化生活,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流动天文馆”在邯郸市汉光中学为同学们提供了内容丰富的天文科普服务,通过《UFO与外星人》和《黄道十二宫》等经典天文科普球幕电影,向当地师生展示了天文的神奇、宇宙的浩渺、星空的瑰丽,通过天文互动展项和天文知识展板向同学们传播了天文科普知识。

“流动天文馆”此次科普活动,行程跨越三省市四地区,服务人数近6500人,以首都为核心,河北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为“两翼”,努力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贡献天文科普人的力量。今天的京津冀地区山更青,水更绿,出行更便捷,科研教育产业更具活力,二十余万平方公里的燕赵大地上,正在发生着历史性的变革。为此,天文馆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立潮头,勇攀高峰,为祖国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赵金亮/文 黄孝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