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天文馆带队参加第二十二届国际天文奥赛(IAO)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17-11-09 11:11

中国队队员合影

中国队集体合影

中国队队员与其他各国同学庆祝比赛结束

10月27日至11月4日,北京天文馆工作人员带领来自北京、江苏、广东等地的5名中学生,赴我国滨海城市威海参加了第22届国际天文奥林匹克竞赛(IAO 2017)。来自世界各地15个国家代表队58名青少年天文爱好者参加比赛。

国际天文奥林匹克竞赛(IAO)与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IOAA)、亚太天文奥林匹克竞赛(APAO)并称为国际三大天文奥赛,且为历史最长的天文奥赛。此次参赛的5位同学均在2017年全国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中有着突出表现,经天文馆组织统一培训后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

多年来,天文馆作为中国唯一授权单位,组队参加历年的各项国际中学生天文赛事,选派的队员在国际赛场上屡创佳绩。国际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分为理论竞赛、观测竞赛和实测竞赛等多个环节,分别考察选手不同方面的素质。其中理论环节全面考察选手对各项天文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实测环节模拟天文科研工作,让选手通过给定的观测数据自己分析得出结论;观测环节通过实际星空观测、天象厅认星、分析描绘星图、望远镜实际操作等形式全面考察学生对星空的认知,充分体现了天文奥赛的特色。

比赛期间,赛事组委会组织各参赛队的同学们参观了威海天文台,听取了威海天文台的天文研究与科普活动的介绍,山东大学威海校区的曹晨博士为同学们做了专题学术报告。组委会还组织同学们参观了当地的中学,滨海公园,以及天鹅的冬季栖息地,除此之外组委会还为同学们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和各参赛队的文体才艺展示活动,促进了各国同学们的交流和互动。期间,我国参赛选手与其他国家的学生进行了友好交流,展现了我国中学生的风采,结交了很多热爱天文的同龄人。

参加本届国际天文奥赛的中国队由五名队员和两名领队组成,其中5名队员分别是:姬晨轩(低年组,人大附中)、石响(低年组,首师大附中)、王军凯(低年组,北京四中)、韦传钰(高年组,南京一中)、吴泓毅(高年组,华南师大附中),天文馆两名老师担任领队。最终,中国队的5名队员克服伤病干扰,努力拼搏,取得了优异成绩,分别获得了一等奖2个(姬晨轩-低年组,韦传钰-高年组),二等奖1个(王军凯-低年组),参与奖2个。其中,姬晨轩同学获得了低年组最佳成绩奖(BR),韦传钰同学获得了高年组最佳观测奖(BO)。

本次比赛中颁奖方式没有采用颁发金银铜牌的做法,意在淡化国际天文奥赛中的竞技(sports)色彩。通过只颁发证书(俄文原文为Diploma)而凸显出天文奥赛的科学教育特质。

(张子平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