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科学学中心参加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7-11-07 14:37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

10月28~29日,北京科学学中心主任张士运研究员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作为演讲嘉宾在多个分论坛发表专题演讲,并就创新型国家与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与国内知名专家开展专题对话。

28日,张士运在“赵红州科学学学术思想研讨会”上作了题为《赵红州学术思想的时代特征》的主题报告,讲述了我国科学学理论家、科学计量学奠基人赵红州老师与科学学中心的联系,总结了赵红州老师学术思想的价值与时代特征,引起了在座专家学者的共鸣。随后,张士运在“科技评价专业委员分论坛”作了《关于第三方评估的思考》的专题报告,从如何理解第三方评估、中国第三方评估发展的现状与问题、推动第三方评估发展的初步思考几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学术观点,并与专家进行了充分讨论。

29日下午,张士运与樊春良、骆大进、孙冬柏、徐飞等就创新型国家与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展开专题对话,将科技实力分为集聚力、原创力、驱动力、辐射力和主导力,用R&D人员中研究人员比例、SCI论文占全球比重、独角兽企业数、FDI等23个指标表述“五力”,通过各指标在世界上的排名以及与美国之间对比分析,综合评价出中国目前的科技实力,初步预测了各指标实现及赶超美国的时间表,提出人才引进与培养并重、重点关注基础与前沿研究、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创业生态环境等实现科技强国的实现路径。

(车冬旭 类淑霞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