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辐射中心参与成立南阳艾草协同创新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11-07 14:12

南阳艾草协同创新研究院挂牌成立

南阳仲景艾草健康产业园

获奖证书

6月17日,南阳艾草协同创新研究院挂牌成立。该协同创新研究院由辐射中心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国中药科学院中药所中药资源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化妆品系、北京市技术交易促进中心等单位在南阳国医仲景艾草产业园(占地4000亩,其中建设用地1000亩)建立,拟对艾草研究进行联合攻关。该项目得到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南阳市人民政府、社旗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将成为南阳仲景健康城(投资200亿)重要支撑之一。

为支持艾草的研究和产业的发展,还在药用植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平台上,成立了“南阳现代农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5亿元,一期1亿元已经到位,其中南阳市财政局出资3000万元作为引导资金。

艾草应用历史悠久,全草入药,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过敏等作用。由于艾草药用效果明显,其用途也非常广泛,在药用、食品、日化、建材、饲料等领域应用前景巨大。

药用植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平谷区政府的支持与倡导下,2015年由北京市辐射中心等单位发起成立的。联盟成立以来,以联盟为平台,以成员单位为协同创新主体,在营养与健康领域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行动路线,得到了市科委的大力支持,取得了一些喜人的成果。

2016年,在北京市科委农村处的支持下,辐射中心作为课题的主持单位,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等单位共同承担了“设施铁皮石斛良种繁育与高产栽培技术的研究应用”课题,获资助经费220万元,课题研究主要目标是实现在北方地区栽培九大仙草之一——铁皮石斛,让首都市民在家边养边吃,为阳台园艺的发展增添色彩,树立营养健康的生活理念。2017年,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中北京市辐射中心参展的“铁皮石斛”项目深受首都市民欢迎,在250多个参展项目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最受公众喜爱的科普项目”。

由于该课题研究进展顺利,2017年市科委同意在京津冀专项上资助北京市辐射中心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共同承担“京承区域药用植物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及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课题经费200万元。 (刘桂君 顾海科/文 顾海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