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计算中心与房山云居寺合作开发的“雷音洞虚拟漫游系统”亮相缅甸
发布时间:2017-11-06 18:03

云居寺“雷音洞虚拟漫游系统”亮相缅甸1

云居寺“雷音洞虚拟漫游系统”亮相缅甸2

计算中心用数字技术拓印雷音洞“金刚波若波罗蜜经”

近日,北京市计算中心与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合作开发的“雷音洞虚拟漫游系统”在“中华文化奇迹——北京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展”上亮相,此次展会是由中国北京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与马来西亚生命关怀教育学会在缅甸共同举办借助虚拟展示技术。雷音洞石经得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向万里之外的外国友人展现我国博大精深的佛教和书法文化。

云居寺作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重要节点,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自201511月起,计算中心和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开展了雷音洞石经数字化研发工作。在我院副院长刘清珺的带领下,中心利用自主研发的文物专用扫描仪,运用首创的书法字模拓印提取技术完美提取了石经上的刻字,整个过程对文物完全无接触,可谓对文物零损害。

为实现石经文字的无损拓印,刘清珺多次带领中心虚拟现实事业部的起宏图团队前往云居寺石经山雷音洞进行实地考察,与云居寺文物管理处的领导共同探讨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项目团队不畏寒暑,历经半年有余,在不对文物造成任何损害的情况下,初步完成了146块石经板及4根千佛柱的虚拟现实制作。观众佩戴VR眼镜“穿越”到北京房山云居寺,近距离观赏146块石经及精美的千佛柱,利用高新科技为展览增添知识性和趣味性。在此基础上,运用数字拓印技术,拓印了雷音洞“金刚波若波罗蜜经”,正在出版筹划中。

近年来,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相继与福建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等合作,举办房山石经文化展。今年415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华文化奇迹——北京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展”中,科技与历史文化完美结合的VR眼镜版“雷音洞数字漫游”,也让展览增色不少。

计算中心在文博数字化及虚拟展览展示领域深耕已久,完成了《永乐大钟虚拟展示》《走进大觉寺》《五塔寺石碑数字化》《雷音洞石经数字拓印》等多个成功案例的制作。2017年,中心下辖的虚拟现实事业部在中关村股权激励政策的支持下成功孵化,成立了北京起宏图科技有限公司。未来,起宏图公司将继续探索新技术,引进新设备,结合增强现实、混合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方法、新理念,在文博数字化及虚拟展示领域再创辉煌。(王菁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