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北京科普基地优秀教育活动京津冀行之走进房山
发布时间:2017-11-03 11:57

自然馆科普课程

麋鹿苑科普课程

海洋馆科普课程

周口店科普课程

西周馆科普课程

继北京科普基地优秀教育活动京津冀行走进北京通州、天津武清、北京密云之后,科普活动第四站走进房山。

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海洋馆、通用海洋生态工程(北京)有限公司、周口店遗址博物、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北京种太阳科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爱想象科学空间)等几家科普基地于10月24~27日分别在民仁学校房山校区、民仁学校良乡校区、窦店中心小学、南窖小学、佛子庄小学五所学校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科学教育活动。

自然馆的中生代王者归来流动科普车通过车上互动展项、车下展览展示、球幕电影等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把同学们带入远古的中生代。

麋鹿中心的老师为同学们带来手工制作活动“叶拓”,用随处可见的叶子做印章,用一些神奇的粉末作“纸”,片刻之后一块独一无二的充满艺术气息的叶片拓印就诞生了。同学们通过印记可以清晰地观察叶片的叶脉结构,把这个科学与艺术融为一体的小作品带回家中。此外还有户外实践活动“自然剧场”,通过开发触觉、听觉、嗅觉等多种感官,让孩子感知不一样的大自然。

北京海洋馆和通用海洋生态工程(北京)有限公司的科普教师将海洋馆中的几位大名鼎鼎的明星生物射水鱼、狮子鱼和水母请进了教室中。他们不惜一路上大费周章,只为了能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观察到这些平时只有在海洋馆中才能看到的活体生物。课上,孩子们围在鱼缸前饶有兴趣地观察着外形华丽的狮子鱼和身怀绝技的射水鱼,爱不释手地隔着水带触摸海月水母和倒立水母,通过老师专业生动的讲解了解到这些生物生存的环境、生理特征和有趣的故事,课程结束后孩子们还围在老师身边不舍得离去。

周口店遗址博物馆的老师从孩子们熟知的神话故事讲起,将人类的起源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和活泼的语言讲述出来,孩子们在欢乐的课堂气氛中了解到了原始人是如何开始使用火来加工食物、躲避敌害和取暖的。学生们还现场模仿原始人,通过使用工具来体验钻木取火,当木屑成功冒出烟时,孩子们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北京种太阳科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学生们带来多个不同的动手体验活动,把科学原理深入浅出的体现在每一个动手实验中,通过万花筒制作让学生了解光的反射原理,通过旋转音乐舞台的制作了解声音产生的三要素等等,在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与爱好。

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通过欣赏中国古代各时期的青铜器,让学生对中国古代青铜器有初步的认识。科普人员向学生介绍中国古代青铜器的铸造方法,展示青铜器范铸法的铸造技术,逐渐引导学生了解中国古代青铜器铸造原理。现场科普人员还让孩子们动手用陶土捏制一个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小鼎。

这次活动走进的民仁学校是一所农民工子弟小学,校舍都是简陋平板房,虽然条件十分艰苦,但学生们求知的眼神却是一样的充满好奇和渴望。大山中的南窖小学环境清幽,学生们的谦谦有礼让科普老师感到温暖,更是科普工作者努力开展活动的动力。

(卢君辉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