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我院成为首批首都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发布时间:2017-11-02 16:08

随着国家飞速发展,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上升为重要的国家战略。近日,经市委市政府批准,我院“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与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城市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等14家智库单位入选首批首都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近年来,我院认真贯彻国家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依托科研领域的人才积累和成果优势,积极打造首都发展的科技智库。“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作为首批首都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以建成北京有地位、中国有特色,对首都科技创新与城市管理创新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科技智库为发展目标,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北京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研究作为主要研究方向,郭广生院长担任首席专家。

中心先后承担了市委市政府重点智库课题《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管理创新研究》《提升北京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研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决策支持。“十三五时期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研究”被政府采纳。在对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进行战略研究的基础上,参与编制完成《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构建了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评价指标体系,开展了高端人才引进与新型研发机构、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研究。搭建了京津冀科技资源数字地图平台,推动了三地信息共建共享网络体系的建立。参与城市副中心综合减灾示范区建设规划,形成了北京综合防灾减灾示范区标准(草案)和通州综合减灾示范区建设规划方案。出版专著《北京城市副中心》。

近期,按照市委宣传部对首都高端智库建设相关工作最新部署和要求,我院正加紧完善智库建设方案,建立健全智库机构运行机制。下一步,我院将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首都高端智库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十九大精神作为智库发展的指导思想,加快智库建设步伐,形成“理事会——学术委员会——秘书处——核心团队”的中心架构,制定研究计划,力争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独创性的研究和咨询,立足首都发展,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发挥好首都高端智库的作用。

(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