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系统工程中心参与主办“京师能源沙龙”
发布时间:2017-10-30 17:18

京师能源沙龙会场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吴吟主持沙龙

10月21日下午,以“京津冀电力市场建设的重点与难点”为主题的京师能源沙龙第三期在京师大厦举行,本期沙龙由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华北电力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国务院参室特约研究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吴吟主持。

来自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能源研究会、华北电力大学、系统工程中心、能源基金会(中国)等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趋势下,建设京津冀统一电力市场的重点与难点。

与会专家首先回顾了京津冀电力系统演变的历程及电力市场建设现状,指出京津冀区域电力市场具备几个特点:一体化管理历史悠久、交换关系紧密、保电任务重、电力依靠外续、环保要求高、主管主体多、缺乏区域电网组织结构支撑、市场化程度不高等。这些特点给京津冀的电力市场建设带来了一些优势,但更多的是困难和挑战。

专家们认为京津冀电力市场建设的挑战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区域市场与现行的行政结构间存在矛盾;二是京津冀地区保电任务重、环保要求高,需要协调好电力市场建设与能源安全、清洁发展之间关系;三是区域电价的衡量标准和制定规则难以确定;四是需要电网公司、发电公司的有力支持。

针对京津冀电力市场建设,与会专家提出几点意见:辅助服务是电力系统的公共品,其市场化机制需要慎重考虑;电力中长期市场和现货市场应统一设计、协调发展;区域输送电价是统一电力市场的基础;电网系统的控制与优化是统一电力市场顺利实施的安全保障。部分与会专家建议建立电力市场特区,借助能源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动力推动电力市场建设。

最后,吴吟副理事长总结本次沙龙,认为我国跨省区的区域电力市场建设是必要的,京津冀电力市场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但建设难度大,受到很多非经济因素影响,建议科研机构结合中发[2015]9号文件,对京津冀电力市场建设进行全面系统研究。

(徐丽萍 张伟/文 李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