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与合作
日本堀场制作所代表团访问北科院
发布时间:2017-10-25 15:51

双方友好座谈

双方互赠礼品

10月19日,日本堀场制作所(以下简称“Horiba”)代表取缔役副社长齐藤寿一先生率团访问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郭广生院长会见了代表团一行。院科研开发处、办公室、对外合作处、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见。

齐藤副社长介绍了日方与会人员的基本情况,并就Horiba的成立背景、业务领域、市场概况以及Horiba与北科院合作的历史渊源作了简要介绍。日本堀场制作所海外营业部经理周妙凤女士详细介绍了Horiba的企业文化、重点领域的细分、核心技术发展产品应用等方面内容。研究员村田道生先生作为北科理化堀场分析测试研究中心的常驻代表,就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水质自动测量仪(护水神)TW-100”进行了汇报。齐藤副社长表示,希望双方今后通过科研项目的合作、科学仪器的开发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开展多领域的、更长远的合作。

郭广生院长对齐藤副社长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他指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和企业文化,Horiba的企业文化令人印象深刻。虽然北科院与Horiba成立的背景不一样,但使命都是为社会、为公众解决实际问题。

郭广生院长向日本客人介绍了北科院的六大重点研究领域和三大平台建设,表示城市环境与生态保护、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等领域与Horiba有许多共同点。希望北科院与Horiba在现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围绕解决北京市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问题加深合作,不断扩大科研合作的领域及应用范围。此次Horiba代表团来访,为双方深化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日本堀场制作所Horiba,作为一家国际企业,主要提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分析仪器系统及系列产品,目前的业务范围主要为汽车测试、过程与环境、医疗、半导体和科学仪器五大领域。Horiba以“新奇?有趣”作为企业管理哲学,倡导员工在工作中找到“乐趣”。Horiba早在1957年的时候就开始与中国开展合作,目前Horiba在中国拥有2家子公司,分别是堀场(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和堀场仪器(上海)有限公司。除此之外,为了应对中国市场的各种需求,它在中国各省市设立了多个分公司和办事处。

北科理化堀场分析测试研究中心,是由北科院二级机构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和日本堀场制作所于2012年4月10日共同成立。该中心致力于通过合作,引进、吸收、消化国外科学仪器发展的先进理念及关键技术,加强与日本科学仪器制造商的合作与交流,提高中日双方在公共安全与食品安全、营养与健康、环境保护与汽车废气处理、材料分析测试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与应用技术开发的能力与水平。该中心自成立以来,通过举办学术交流活动、仪器设备展示、共同开展研究、人员互访等一系列活动,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罗希婧/文 宣传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