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我院软科学研究员在国际环境管理知名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17-10-20 11:08

近期,我院下属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贾品荣研究员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环境管理杂志)2017年第12期发表题为《中国低碳发展的最优经济技术选择:来自三个城市群的实证研究》的论文。影响因子为4.01

低碳型的经济增长不仅需要从节能技术上入手,而且应该从能源与其他生产要素的替代关系上入手,使我国在技术进步上产生非能源类的技术进步偏向性。论文基于超越对数生产函数的随机前沿模型,测算了20052014年京津冀地区技术进步的要素偏向,并与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进行的比较分析。结果表明,中国三大城市群的技术变化整体上偏向于电力能源,且电力整体上和资本、劳动呈互补关系。

论文进一步结合电力能源和CO2排放的替代或互补关系,考察了三大城市群地级市的技术进步偏向性。结果显示,北京、秦皇岛、张家口等城市呈绝对的节电减排效应,在绿色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指引和表率作用;常州等城市呈相对的节电但高碳效应,低碳发展的政策重点是推进能源消费结构优化,提高高碳能源的利用效率;上海等城市呈相对的减排耗电效应,低碳发展的政策重点是在强化环境约束的同时,积极推进电源结构的优化,实现清洁电力替代。

论文指出,应充分考虑电力、资本、劳动和能源之间的替代关系或互补关系,在节约能耗、温室气体减排和促进就业等方面做到统筹优化,使得技术进步的偏向性不仅有助于节能、减排,而且有助于降低经济增长对资本投入的依赖,化解过剩产能。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创刊于1973年,由Elsevier公司发行,是资源与环境管理专业领域的知名期刊,刊登经国际同行评审的原创性研究,涉及领域为资源的质量与数量、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环境经济学、环境修复、能源效率的提升、废弃物的处理与处置等。

近期,贾品荣研究员作为课题负责人,市财政项目《京津冀地区低碳发展的技术进步路径研究》阶段性成果陆续被新华社、中国网、《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等主流媒体报道。依托课题的论文《区域低碳协同发展评价: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的比较分析》被CSSCI期刊《经济数学》录用。

(科学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