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党建活动
自然馆党总支推出《弘扬科学精神 保护生态环境》主题党日活动喜迎党的十九大
发布时间:2017-10-19 11:35

第二支部党员为各支部党员讲解

第一支部党员为各支部党员介绍湿地植物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任务清单中“加强党群中心建设,推动在党员相对聚集、辐射效应较强的区域建立党员教育基地,深挖红色资源,探索开展开放式的组织生活”的要求,北京自然博物馆党总支积极深挖自身资源,在三个在职支部党员同志的共同策划、努力下,面向社会各界推出“弘扬科学精神 保护生态环境”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分为展厅讲解和专题讲座两部分,通过开展支部活动,使广大党员不仅了解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思想、科学精神,还能进一步了解京津冀地区的自然资源状况、野生动物保护现状,增加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10月13日下午,在“古爬行动物厅”“动物——人类的朋友”和探索角,自然馆党总支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了《弘扬科学精神,保护生态环境》主题党日观摩试讲活动。

在“古爬行动物厅”,自然馆第二支部党员以第一任馆长杨锺健研究发现的事迹为指引,为馆各支部党员讲解了“中华第一龙”许氏禄丰龙、胡氏贵州龙、甘氏四川龙、准噶尔翼龙标本,带领馆各支部党员一同探究大自然的奥秘、观摩馆内收藏的自然界标本。讲解和参观当中,党员们在感受大自然魅力的同时深刻体会到,如今优越的学习条件,离不开优秀共产党员的辛勤耕耘与奋斗。在讲解过程中,通过讲述党员前辈们的事迹,解读党中央的最新政策,激励大家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

接着,在“动物——人类的朋友”展厅,讲解党员结合2015年1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非洲津巴布韦考察野生动物救助基地时,强调“野生动物是地球上所有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的生存状况同人类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这一要点,并结合2017年1月1日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为馆各支部党员介绍了白鲟、白鹤以及“雪山之王”雪豹。

最后在探索角,自然馆各支部党员专心致志地聆听了第一支部党员的专题讲座,为在座党员们分享了关于湿地植物、古人类、京津冀地区的动物、京津冀地区的地质古生物、小时候玩耍的北京昆虫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的生态环境建设为主题的专业调研成果。各支部党员虚心聆听、专注学习,向专家提出问题和建议。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观摩试讲活动,不仅锻炼了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了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同时希望主题党日活动能够为全市更多的党支部提供服务,使更多的人关注生态环境,关注野生动物保护,使更多的人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张一涵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