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北科院三名青年科技人员入选2018年度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
发布时间:2017-10-12 16:15

近日,2018年度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选拔公示结束,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属劳保所赵俊娟博士、射线中心马慧玲博士、电加工所刘建勇博士3名青年科技人员入选。

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是由北京市科委组织实施的科技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面向全北京地区注册的法人单位中的3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从中选拔优秀代表,以项目为依托开展科技创新,促进科研水平和管理能力提升,培养造就一批政治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富于创新精神的青年科技骨干。通过社会选拔和联合选拔,每年北京地区仅选拔120名左右的科技新星。

北科院多名青年科技人员在前几年都曾积极申报过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却未能入选;一些综合素质较优的申报者,虽闯过初审,却折戟于最后一轮会议答辩。一方面因科技新星计划面向所有在京央属和市属的高校、研究院所、企业,竞争非常激烈;另一方面是科技人员对科技新星计划选拔评审工作缺少有效了解,准备工作不充分。为进一步提高北科院青年人才的竞争力,推动“人才强院”战略落地,在今年4月份计划申报开始前,院人力资源处人才计划负责同志积极作为,主动调查分析近几年申报失败原因,精心设计申报策略。申报开始后,提前调研了预申报人员数量和基本情况,组织申报前专题培训;初审结果公布后,第一时间为通过初审的青年科技人员组织有针对性、个性化的答辩前辅导和交流,邀请院人才领导小组副组长、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往年科技新星计划入选人员等指导答辩演练,辅导、交流答辩技巧。培训后,这些青年科技人员表示,不仅熟悉了科技新星计划评审工作,而且认识到了自身不足,明确了如何重新调整申报准备工作。

此次北科院三名青年科技人员入选科技新星计划,一方面表明了青年科技人才通过自身努力,综合素质稳步提高;另一方面也与北科院重视人才、积极落实“人才强院”政策、院相关部门积极主动为人才成长搭建平台密不可分。郭广生院长多次在人才工作会议、座谈中提到,青年决定未来,北科院今后的发展离不开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努力,现在国家层面、北京市层面有多种人才政策、人才计划、人才项目,只要有能力、有水平,人才发展的机会很多。青年人才要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为领域专家;要脚踏实地、勤于钻研,为北科院和北京市的发展多做贡献;要加强合作、注重交叉、抓住重点、寻求突破、实现人才的发展,要与北科院共同成长,共同为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北科院要将“人才强院”的顶层设计、体制机制、配套政策落到实处,从各方面为青年人才、高端人才的成长搭建平台,推动我院的科技创新工作和北京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

(胡丹丹 吴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