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举办“京津冀科技资源信息共享与协同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7-10-10 11:05

签约仪式合影

郭广生院长致辞

周成虎院士致辞

92728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北京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共同承办的“京津冀科技资源信息共享与协同发展论坛”在北京湖北大厦举办。论坛以“资源汇聚·协同创新·战略支撑”为主题,旨在探讨京津冀三地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协同创新等问题,以科技创新带动京津冀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

中国科学院周成虎院士,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郭广生院长、邵锦文副院长,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张光连副主任,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杨月欣副主席以及京津冀三地科技主管部门、研究机构、高校、企业等单位代表出席论坛。北科院副院长、情报所所长谢威主持论坛。

市科委张光连副主任、市科协杨月欣副主席在致辞中分别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情报所京津冀科技资源信息共建共享及数字地图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以论坛为平台创新京津冀科技资源协同、合作、发展模式寄予厚望。

郭广生在致辞中指出,北科院一直以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导向,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北科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北京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积极推进京津冀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共同创造更加丰硕的科技发展成果。由情报所牵头,联合天津、河北有关单位建立的科技资源数字地图平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架起了科技的桥梁。以平台为基点举办的此次论坛将对开辟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合作空间,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科院周成虎院士在发言中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之一,京津冀的核心资源是科技和文化。要做好京津冀科技资源信息共享与协同发展,首先,在国家层面上要加大京津冀科技资源信息共享与协同发展的规划;第二,要积极聚集力量来提升科技资源的服务能力,推动科技资源对社会经济发展;第三,要协同打造京津冀科技资源信息共享与协同发展新的平台。

来自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河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和日本经济学方面的专家学者围绕京津冀科技资源信息共建共享、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产业转型升级、雄安新区建设等主要内容和议题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院属情报所的苗润莲研究员介绍了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和数字地图平台建设方向。京津冀科技资源数字地图由情报所实施建设,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超图软件公司等共同参与研究开发,平台创建了“京津冀科技资源数据+情报分析工具+数字地图+研究人员+专家智慧”的特色模式,已形成“一库一平台三系统”的总体框架,包括京津冀科技资源数据库,京津冀科技资源数字地图平台,数字地图查询系统、专题地图生成系统、辅助决策支持系统等。未来几年,京津冀科技资源数字地图建设将从创新服务视角,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挖掘单一科技资源需求引起的潜在科技资源组合需求,通过智能推送促进企业或科技示范园区的产业创新升级。

论坛上,情报所与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和河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基于三年来的良好合作,共同签署了《京津冀科技信息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并且,三地省级科技情报研究机构与河北省11个地级市的多家科技主管部门、科技情报机构或科技服务机构共同签署了《京津冀科技资源信息共享与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上述两份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京津冀科技资源共享合作迈向实质性科技数据资源交换阶段,下一步将加速开展科技信息开放共享、科技成果精准对接、科技协同创新战略研究等工作,加快建成以北科院为节点的京津冀科技资源服务网络体系。

本次论坛促进了京津冀三地科技情报研究机构合作进一步升级,推动了京津冀科技资源信息共建共享网络体系建立,并为京津冀科技资源信息共享与协同创新建言献策,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支撑意义。

(苗润莲/文 孟德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