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举办“京津携手共促科技发展”主题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28 14:15

开幕仪式

邵锦文副院长致辞

曲海富副区长致辞

参观科普展

科普活动现场

9月27~28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天津京津科学技术研究院承办的“京津携手共促科技发展”主题科普活动在天津市武清区雍阳中学、高村中学和高村第一中心小学举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邵锦文和武清区政府副区长曲海富出席了9月27日上午举行的科普活动开幕仪式,并分别致辞。

邵锦文在致辞中指出,“京津携手共促科技发展”主题科普活动是天津京津科学技术研究院自揭牌以来,首次承办的大型活动,是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天津京津科学技术研究院认真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北京市京津双城联动发展大计的具体举措。希望通过此次科普活动,同学们能够广开视野、学习到新的知识,同时进一步丰富校园的科技文化生活,提升同学们的科技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为建设一个更加富强美好的祖国而努力学习。

曲海富在致辞中指出,北科院通过此次科普活动,把一些优质的资源带到武清来,使武清区同样享受到了北京的科普科技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既提升了同学们探索科学的兴趣,同时也培养了科学方面的爱好,让探索科学的种子在同学们的心中生根发芽,促使同学们以兴趣和爱好规划未来的人生和工作,更好地实现人生的价值。

开幕式前,邵锦文与曲海富进行了座谈,就推进北科院的科技成果向天津转移、北科院下属单位与武清区开展科技合作以及京津研究院的建设等内容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了诸多共识。开幕式后,邵锦文、曲海富等与同学们一起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各项科普内容。

北京自然博物馆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要协办单位,积极参与筹备工作,与北京天文馆、北京古观象台、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市计算中心、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北京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等院属单位一同为武清区的师生提供各具特色的综合科普服务。

活动中,学生们通过亲身实践,体验科学带来的知识与欢乐。自然馆科普教师通过教孩子们制作人体呼吸系统模型让他们深入了解人体呼吸系统。“中生代王者归来”流动科普车,通过展览展示、球幕电影、互动展项的形式向同学们呈现了中生代恐龙的繁盛兴衰、灭绝与再现,在普及知识的同时,也激发了他们探索自然科学的兴趣。天文馆带来了模拟星空演示、天文互动体验等流动展览;古观象台科普人员手把手带孩子们体验雕版天文图印刷;麋鹿中心带领孩子们制作苔藓微观景并为他们讲述孵化器的使用,让他们观察、认识不同鸟类卵的形态特征;劳保所带学生们体验有源降噪耳机,劝诫他们要保护耳朵,远离噪声;理化中心为学生们解读基因密码——科学用药的相关知识;系统工程研究中心通过虚拟场景灭火培训让学生们学习到正确使用灭火器应对火灾的技巧;计算中心带来ZSpace全息三维展示系统,该系统通过屏幕就能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出各种展品模型;营养源所进行营养标签宣传,并为学生们提供亚健康测评体验;动物中心为孩子们带来实验用动物,带领他们了解最新、最重大的生物医学技术发展现状以及应用前景;科学技术出版社带来国内外精品图书,让孩子们在书中找到乐趣;国际科技服务中心带来了九章格数字游戏、“独立钻石”等益智游戏,让同学们在玩的过程中开发智力增长智慧。

院技术转移中心、科研开发处,院属各相关单位,天津京津科学技术研究院,北方技术交易市场和武清区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京津研究院、自然馆/文 自然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