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自然馆承办北京科普基地优秀教育活动京津冀行
发布时间:2017-09-28 16:46

北京科普基地优秀教育活动京津冀行—通州篇活动展示之一

北京科普基地优秀教育活动京津冀行—通州篇活动展示之二

北京科普基地优秀教育活动京津冀行—通州篇活动展示之三

北京科普基地优秀教育活动京津冀行—通州篇活动展示之四

北京科普基地优秀教育活动京津冀行—通州篇活动展示之五

9月18~21日,由北京市科委主办,北京自然博物馆承办的优秀教育活动京津冀行第一站来到了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分别在第二实验小学通州分校,马驹桥中心小学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科学教育活动。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市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北京种太阳科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六家科普基地参加活动。由北京市科委主办,北京科普基地联盟承办的北京科普基地优秀活动展评已经开展三年,每年都有来自多个科普基地的科普活动参评,涌现了涵盖医学、出版、农业、天文、自然历史、植物、动物等各个方面、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优秀教育活动。

来自中国地质博物馆的老师通过专家讲座的形式,借助矿物标本深入浅出地给学生展示了什么是矿物,以及矿物的物理性质。

来自中国园林博物馆的老师带领学生们探索了中法园林造园理念、艺术特色、文化内涵,并引导学生们运用纸粘土创想设计并制作一座属于自己的园林,探索立体种植技术与现代科技的融合,指导他们运用新型种植基质自动吸水的特点,制作出家用绿化的自动上水盆栽。

北京天文馆的中国古天文图拓印体验活动在传播中国古天文知识的同时,也发扬了传承拓印传统技法。

北京自然博物馆的中生代王者归来流动科普车通过车上互动展项、车下展览展示、球幕电影等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把同学们带入远古的中生代。

北京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老师通过讲座展示了西周时期宴饮礼仪所传达的周礼规则以及人民内心的道德风范,提倡大家从日常餐桌,习得中华礼仪,养成文明就餐的意识和习惯。

北京种太阳科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学生带来8个不同的动手体验活动,把科学原理深入浅出的体现在每一个动手实验中,通过万花筒制作让学生了解光的反射原理,通过旋转音乐舞台的制作了解声音产生的三要素等等,在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与爱好。

短短三天的活动为通州两所学校的学生带去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学教育活动,老师们辛勤的付出收获了孩子们求知的眼神、探索后获得的喜悦以及对科学的热爱与求知。

(赵洪涛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