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举办“砥砺奋进的五年 用科技书写首都创新发展的北科篇章”科技成果通报会
发布时间:2017-09-28 14:26

成果通报会现场

郭广生院长致欢迎辞

王立副书记、副院长主持会议,王玲副院长接受媒体采访

与会嘉宾座谈交流

与会嘉宾座谈交流

与会嘉宾座谈交流

科技成果汇报

926日上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举办“砥砺奋进的五年 用科技书写首都创新发展的北科篇章”科技成果通报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市政协科技委主任申建军、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张淼、市科委副主任伍建民、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张晓红、市财政局副巡视员张宏宇、市经信委副巡视员姜广智、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赵慧君、市哲社办主任崔新建以及海淀区副区长李长萍等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部分区政府的有关领导,以及新闻媒体70余人参加会议。北科院院长郭广生致欢迎辞,北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主持通报会。

郭广生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取得了丰硕的科技成果,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也为首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书写了北京创新发展的北科篇章。

郭广生指出,北科院作为北京市属唯一的大型多学科的科研机构,五年来,紧密围绕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获得竞争性科研项目1720项,经费超过8.8亿元。承担了123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项目或课题。获得授权专利339项,其中发明专利150项。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41部、行业标准26部。发表学术论文3000余篇,出版科技专著258部。在美国《科学》和英国《自然》等国际顶级期刊上联合发表7篇论文。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各类奖励48项。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参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采取股权激励政策,积极推进成果转移转化,确安科技、鸿仪四方、首创博桑先后在新三版挂牌上市,九州一轨、北科维拓蓬勃发展。积极融入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牵头组建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与天津、河北等地合作成立天津京津科学技术研究院、秦皇岛京河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邯郸分院,打造区域研发孵化平台,工业云计算平台、营养健康测评干预、噪声控制等一批成果落地天津、河北。

郭广生表示,北科院将以国家和北京市的重大需求为导向,立足应用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和重大公益研究,充分发挥北科院自身的优势和特色,聚焦城市安全与治理、高精尖技术、科技创新智库、城市环境与生态保护、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科技普及与科学传播“六大领域”,搭建以仪器设备共享为核心的检测分析与测试平台、以工业云为核心的计算信息服务平台、以出版物为核心的科技文化传播平台等“三大平台”,以期实现“科技让城市更安全、科技让经济更强大、科技让决策更科学、科技让环境更美好、科技让市民更健康、科技让精神更富有”的价值追求,将北科院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特色、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科研机构,努力成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在科技成果展示环节,北科院副院长邵锦文以及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研究所、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市计算中心、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等六家北科院二级机构的有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北科院十八大以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安全与治理、大数据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与食品安全、科学研究与科学普及、工业云与大数据技术、居家养老服务等方面的重点科技成果。

在交流座谈环节,申建军、余俊生、伍建民、张淼、赵慧君、李长萍、张宏宇、姜广智、崔新建等相继发言,指出北科院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围绕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取得了丰硕科技成果,贴近首都功能,贴近城市功能,贴近民生默默无闻地做了很多贡献,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书写了自己特有的浓墨重彩的一笔;期待北科院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多有真知灼见的意见和建议,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更加重要的科技支撑、更加贴心的科技服务,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真正成为国内外一流的科研机构。

成果通报会后,北科院副院长王玲接受了北京电视台的采访。她表示,北科院将继续立足应用基础研究,面向政府、企业、民生科技需求,在“六大领域”开拓创新,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当好主力军和排头兵。

科技创新是北科院永恒的主题和神圣的使命!面向未来,北科院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担当尽责、破解难题,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好科技支撑,共同谱写中国梦的北科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和崭新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宣传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