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自然馆应邀参展2017年马来西亚国油科学节
发布时间:2017-09-21 15:39

自然馆参展2017年马来西亚国油科学节

自然馆参展2017年马来西亚国油科学节

自然馆参展2017年马来西亚国油科学节

9月15日~17日(马来西亚国庆节周末),由马来西亚国油科学馆主办的“2017年国油科学节”在首都吉隆坡的国油科学馆探索中心和EsplanadeKLCC公园开展。主办方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诚邀多国参展,活动策展缜密,内容活泼,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本次科学节的活动主题是“用小计划,保大地球”,通过互动展示、项目表演、参与体验等多种形式,与合作伙伴一起启发公众拥抱可持续生活,让马来西亚的国民在节日中享受到了来自异国的科技“饕餮”盛宴。北京自然博物馆应邀前往参与了此次国油科学节的活动。

期间,经空运而至的自然馆系列“恐龙主题”的展项也受到观众空前的喜爱与追捧,例如“旋转的菊石”“铜制三维恐龙分支树”“解剖三角龙”“中生代地层三明治”“小盗龙拓片”,以及体现我馆近年来科研新成果的“近鸟龙”“小盗龙”的复原模型等。观众们或是与展品好奇合影,或是面对展品驻足思考,或是向参展人员提问不断。与此同时,为了满足观众对系列恐龙知识的渴望,我馆张玉光研究员还为馆方举办了“中国的恐龙与鸟类化石( Dinosaurs and birds from China)”主题演讲。自然馆张玉光研究员根据在中国发现的大量中生代恐龙和鸟类化石的研究成果及结论,分析了中生代脊椎动物中恐龙、鸟类所呈现出的多样性以及辐射和分异演化所呈现的格局,进而论证推断了“鸟类的恐龙起源”假说,并提出了作为恐龙后代的现生鸟类由于不断的繁衍和进化,从而形成了今天“莺歌燕舞”的局面。演讲结束后,张玉光研究员还回答了观众的提问并接受了电视台采访。

马来西亚国油科学节是一个集探索与学习为一体的科学盛典,它鼓励科学人传播科学思想,并推动新一代的年轻人提高科学素养,培养创新精神。自然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有幸受邀参加本次国油科学节活动,不仅全面展示了自然馆在科研、展示方面所具有的创新能力,还借鉴学习了国外同行在科技转化和科学普及方面的最新成果。馆际间国际性的交流与互通,可以扩大双方科学传播的力度,提高彼此在国际博物馆行业的影响力。

(张一涵/文 张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