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天文馆举办建馆六十周年主题活动 “天文馆之夜”
发布时间:2017-09-13 11:27

郭广生院长致开幕词

公众用望远镜观测土星

北京天文馆将在929日迎来建馆六十周年纪念日。为庆祝建馆六十周年,910日晚,天文馆举办了主题活动“天文馆之夜”,并宣布启动“天文科普月”。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程东红、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郭广生等出席活动开幕式。

郭广生院长在致辞中表示,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公众科学素养,是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特别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要内容,也是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内在要求。北科院下属的科普场馆是科普工作的前沿阵地,为公众科学普及与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天文科学知识普及是天文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天文馆的校外教育职能将对传播天文知识、培养科学兴趣及创新精神起到重要作用。天文科学知识普及是天文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文馆的校外教育职能将对传播科学知识、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及创新精神起到重要作用。

“天文馆之夜”主题活动为观众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天文大餐,通过奇妙的星空、宇宙畅游、科普电影选播、动手学天文、望远镜观测、天文秀场、天文咖啡馆等活动拉近观众与天文之间的距离,各种互动体验更是让小朋友们流连忘返。讲述天文馆诞生、成长、发展的“北京天文馆建馆六十周年回顾展”也于活动当天正式揭幕,对外开放。

科普利民,科普惠民是天文馆对社会最好的回报。天文馆将其诞生的9月定为“天文科普月”,集中呈现一批优质、前沿的科普资源,为公众带来持续的天文知识盛宴。科普节目上,从“第五届北京国际科技电影展”中精心挑选的10余部来自中国、美国、荷兰等国家的优秀科普影片将在本月集中展映,以球幕、3D4D的形式,展现宇宙演化、恐龙灭绝、航空探索、海底世界等多种题材;公众科普讲座也调整为每周一次,并在本月迎来新的主讲人,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R. Michael Rich教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天文学会等单位的天文专家、学者,将与公众进行近距离探讨、交流;大众天文台会在本月天气晴好的夜晚与天文爱好者们相约,公众可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用天文望远镜观测天体,探寻宇宙奥秘。

(王菁/文 苏晨 陈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