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原日本新技术开发财团科研项目主管到情报所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7-09-11 09:23

研讨会现场

8月30日,原日本新技术开发财团科研项目主管樫原繁光先生应邀到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进行访问交流,并作了题为“日本都市圈的发展经验及启示”的学术讲座。

樫原繁光先生以东京圈为例,讲述了日本都市圈的发展历程、发展经验,以及都市圈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人口、交通、环境等方面的问题教训。演讲后,情报所科研骨干围绕日本都市圈的发展模式、产业布局、技术转移以及相关政策措施等问题,与樫原繁光先生进行了详细讨论,并就大城市病问题的产生原因以及对我国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可能提供的经验与借鉴进行了具体探讨。这次交流为情报所京津冀区域协同创新等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借鉴与参考。

北科院历来重视科研人员的能力培养,要求科研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扩大视野,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在院领导和所领导的支持下,自2015年以来情报所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日本竞争情报学会、日本大学、日本经济大学、日本新技术开发财团等科研机构和企业进行了多次学术交流和互访。此次关于日本都市圈发展的学术交流,是近年来情报所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一个内容。情报所的科研人员与日本的科研机构和企业专家在产学研合作机制、日本科技政策、企业竞争情报服务模式等领域,进行了多次学术交流和互访。通过评介国外经验,比较历史路径,打开了科研人员的研究视野。

(徐铭鸿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