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自然馆原创科普剧于繁星戏剧村首演成功
发布时间:2017-08-23 16:37

自然馆原创科普剧《科摩多岛疑案》

自然馆原创科普剧《小蝌蚪找妈妈》

精彩的才艺展示

8月22日下午,西城区宣武门内大街繁星戏剧村迎来了北京自然博物馆戏剧表演班的15位小学员们倾情奉献的科普剧《科摩多岛疑案》、《小蝌蚪找妈妈》以及其他精彩的才艺表演。

近几年,历届戏剧表演班的学生在自然馆的4D影院为观众演出原创科普剧60余场,累计受众人数达到7000人。本次演出,是戏剧表演班的小同学们首次在自然馆以外的专业剧场进行演出。本场共有248名观众观看了原创科普剧演出,大家都兴致勃勃,现场座无虚席。

在《科摩多岛疑案》中,通过科摩多岛上的巨蜥“被冤枉”的故事,为观众朋友们科普巨蜥知识。《小蝌蚪找妈妈》这部科普剧是根据同名国产动画片改编的四幕原创作品,重点描述了两栖动物独特的变态发育过程。自然馆戏剧表演班的小学员们平均年龄不到9岁,经过长达半年的学习与排练,用最完美的演绎征服了现场所有的观众朋友们,热烈的掌声响彻了整个表演场。

本次演出的科普剧剧本是由自然馆马莉老师、郑钰老师编写,中国儿童剧院著名青年导演刘奇老师担任导演以及灯光舞美设计指导。此外,在两场科普剧中间还穿插了戏剧表演班同学们带来的歌舞表演、吉他弹唱,小小科普讲解员、“科学与艺术绘本朗诵班”其他同学们带来相声和故事朗诵等精彩才艺表演。

自然馆小小科普讲解员培训班成立已经12年了,在此基础上,博物馆又拓展了“戏剧表演班”,“科学与艺术绘本朗诵班”,“生物小专家”等系列培训班,多渠道多方位培训孩子们的科学素养和为公众服务的意识。12年来,有2000多名同学从培训班里学习成长,有300多名同学成为博物馆的小小志愿者。博物馆愉快的学习时光,不仅让他们学习到了语言艺术知识和舞台剧表演知识,也让孩子们从有限的课堂学习空间,走进无限广阔的大自然,真正去了解大自然,热爱大自然,在自然中体会快乐,学习知识,服务他人。 (张一涵/文 吴亦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