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2017“博物馆之夜——欢聚新丝路”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17-08-15 17:13

澳大利亚环球剧团《恐龙乐园》

广场演出

“科学思想荟”《丝路自然史》访谈节目

志愿者展厅讲解

自然馆志愿者团队《一带一路风情秀》

8月12日,为期一周的“博物馆之夜——欢聚新丝路”活动在观众朋友们的欢声笑语中落下了帷幕。

在为期一周的主题活动中,北京自然博物馆的阳光厅、4D 影院、展厅还有户外的活动广场,洋溢在一片欢乐的、科学文化的交响乐章里。期间,自然博物馆为观众朋友们带来了异彩纷呈、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科普剧、情景剧、互动课、歌曲舞蹈、评书等,内容涵盖“一带一路”沿途各个国家的独特文化,展示“一带一路”自然之美、自然之神奇,为前来参加活动的朋友和社会各界参与者带来最直观的文化享受和视觉体验。

演出首夜,自然馆具有代表性的原创作品恐龙“大奔”、“赛先生”等特色表演重装上阵,通过科普工作人员形象而生动的表演,深受观众朋友的喜爱。志愿者团队自编自导的文化科普节目《一带一路风情秀》是一组演绎华夏礼仪与展示“一带一路”各国风情特色的表演。志愿者的倾情演绎征服了现场的所有观众,热烈的掌声响彻了整个表演场。为了给观众们带来这场精美的文化表演,志愿者们不辞辛劳,在酷暑的夏日里利用上了自己全部的业余时间,群策群力,精心筹备,一次次的带妆彩排、舞台走位,与灯光音响的配合,都力求呈现出最完美的效果。

8月9日至12日,阳光厅里迎来了澳大利亚环球剧团带来的科普互动剧《恐龙乐园》。观众小朋友们通过近距离亲身接触令人惊讶的史前生物,看到了雷利诺龙、暴龙、敏迷龙、泰坦龙、南方猎龙、橡树龙等侏罗纪时期的“大宝贝”,激发了他们对自然科学知识的兴趣和热情。

在广场上,俄罗斯《鲜艳的花纹》,国内演出团队《放飞七彩梦想》《和谐阳光》《笋儿尖尖》等舞蹈表演,美国《Impossible Dream》合唱等极具地域特色表演也齐聚上演。除精彩的文艺演出外,在广场上还有“一带一路 看自然”展览,观众朋友们在享受视听盛宴的同时,又丰富了科学自然知识,提高科学素养。虽然在最后两夜“天公不作美”,北京下起瓢泼大雨,但这丝毫未影响观众的热情。

在4D影院,不同形式和主题的“科学思想荟”活动也吸引了无数观众的参与。访谈活动、精彩的专家讲座都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在这里,《丝路上的探险家》《丝路自然史》访谈活动中,嘉宾与观众“坐而论道”,一同分享东西方探险家在丝绸之路的经历,畅聊丝绸之路的每一段历史,探索丝绸之路文化与自然的交融。《一带一路上的气候风险》《小不点儿惹出的大麻烦——雾霾天气》《云的奥秘与开发利用》《合弓纲VS蜥形纲,两大门派3亿年的演化战争》《如何让“量子”守住你的秘密?》《消失的大象》《探索无止境》《艺术与自然》几个不同主题的专题讲座,内容丰富、妙趣横生,使观众更全面地了解到专业性强的科普知识。

在夜场参观中,活跃在不同展厅的志愿者和讲解员们为观众进行科普讲解。他们通过风趣幽默的讲解方式吸引着参观小朋友的注意力,并努力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点深入浅出地传递到他们的脑海中。

自2006年“博物馆之夜”活动开展以来,自然馆向公众推出了不同的博物馆之夜主题活动和系列讲座,通过不同的形式和内容向观众传播着科学知识,让观众在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中得到了许多收获。期待明年的博物馆之夜精彩继续。

(张一涵/文 齐轩 吴亦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