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助力河北创新能力提升 北科院邯郸分院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17-07-25 18:42

邯郸分院揭牌现场

参观邯郸市科技创新企业

7月20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邯郸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邯郸分院(以下简称邯郸分院)正式揭牌,这标志着我院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再出新成果。我院院长郭广生,副院长邵锦文(挂职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河北省科技厅厅长马宇骏,邯郸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彤,邯郸经济开发区主任王现坤、邯郸市科技局局长申陆峰等领导出席相关活动,邯郸副市长杜树杰致欢迎词,邯郸市政府秘书长刘弘瑛主持揭牌仪式。

郭广生和马宇骏在邯郸市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详细了解了开发区的建设发展情况,并实地查看了邯郸分院办公区和展厅。随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河北省科技厅和邯郸市人民政府进行座谈并为邯郸分院揭牌。

王立彤首先代表邯郸市委市政府对郭广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对邯郸分院揭牌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近年来,邯郸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全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坚定不移地走制造业发展之路。未来邯郸市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推动与包括北科院在内的科研院所合作,引进更多的科研创新平台,充分激发“双创”活力,推进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发展。邯郸市将创优环境,搞好服务,全力以赴做好邯郸分院建设,将邯郸分院做实做强,努力把邯郸分院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的一流样板。

马宇骏在致辞中指出,邯郸分院揭牌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为京冀两地科技协作构建了更加便利和紧密的平台。邯郸分院必将为邯郸发展及河北科技创新带来更多优秀的人才、高端的项目、宽广的平台。河北省科技厅将积极营造有利于开放创新的良好环境,为邯郸分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好服务。

郭广生在致辞中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时,都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了重要的指示。北京市委刚刚召开的十二届二次全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北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的新任务。邯郸分院的揭牌成立,标志着北科院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再创新成果,也是我院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实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融入京津冀改革试验区的具体体现和责任担当。

郭广生强调,邯郸分院是北科院设立的第一个分院,既是北科院的,也是邯郸的。希望邯郸分院在邯郸市政府领导下,明确自身定位,充分利用邯郸的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为邯郸科技创新做贡献。作为北科院在河北的科技创新平台和成果转化孵化基地,邯郸分院对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北科院将以邯郸分院为平台,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在运行模式、体制机制和政策上勇于探索创新,辐射邢台、衡水和周边地区,促进一批技术和成果转化落地,服务邯郸经济社会发展。

邵锦文介绍了我院与邯郸市开展科技合作的基本情况。他指出,邯郸分院挂牌只是双方合作的新起点,要把邯郸分院做实做强,结合邯郸的科技需求,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表示,北科院是中央在京单位成果转化落地的桥梁和踏板,在京津冀三地的支持下,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成立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将联合邯郸在京专家为邯郸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为对接邯郸企业创新需求,助力转型发展,由北科院、邯郸市共同举办的“北科院邯郸企业对接会”与邯郸分院揭牌同时举行。来自计算中心、电加工所、营养源所、怡养科技等单位技术专家向邯郸当地50余家企业详细介绍了工业研发云服务市场探索、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北科院研发基地、特殊材料闭式结构扭曲型腔零件的精密电火花加工技术、居家养老解决方案等多个项目,受到参会企业的关注和好评。在现场互动环节,参会企业就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和转型升级技术需求与技术专家进行了广泛交流,约定在后续工作中就技术问题进行深入沟通合作。

河北省科技厅办公室、高新处、平台处,邯郸市相关部门及我院办公室、条件处、科研开发处、宣传处、技术转移中心负责同志,院属计算中心、电加工所、营养源所、科力公司,怡养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参加了揭牌仪式及项目对接会。

(技术转移中心/文 宣传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