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轻工环保所参加“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项目2017年度会议
发布时间:2017-06-29 18:09

会议现场

6月10日,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项目“纺织火电行业水资源高效循环与资源回用技术及示范”2017年度会议在东华大学召开。来自项目牵头单位、各课题牵头单位和参加单位的项目/课题负责人等参加会议。9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就一年来课题执行情况、取得成果、需要加强及改进的工作等进行总结,对后期工作安排做了汇报。此外,各课题负责人就涉及课题间协作、项目示范计划落实等事项进行沟通。

本项目中,轻工环保所牵头承担课题九--“纺织火电行业水系统优化与标准体系及管理平台构建”研发任务,研究内容包括纺织火电行业水回用技术与标准、废水膜法处理工艺与标准研究、水系统集成技术与标准研究、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集成与评价、水资源利用管理平台构建与应用等。截至2017年5月,课题已完成调研报告初稿6份,启动6项标准的立项申请工作,初步形成了《纺织行业水系统集成优化技术方法》《火电行业水系统集成优化技术方法》、纺织行业和火电行业水回用技术清单,总体执行情况良好,受到表彰。

“纺织火电行业水资源高效循环与资源回用技术及示范”项目立足于新疆水资源紧张,结构性缺水现状,围绕“水资源高效利用”主题,基于清洁生产、清污分流、分散处理和分质回用等理念,聚焦纺织废水强化处理、低盐与高聚废水资源化利用、纺织高风险污染物控制和火电脱硫废水零排放等行业难题,通过项目实施,建立纺织火电行业全链条、跨行业水资源梯级利用与再生回用技术、标准与管理体系,并在典型纺织、火电行业进行示范应用,形成相关技术标准体系和管理平台。

(李兵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