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理化中心科研成果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7-06-29 18:08

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证书(理化中心)

5月22日,2016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济南召开,《天然产物分离制备关键技术及其国家标准样品研制》项目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并作为第二单位参与该项目的研究工作。

本成果通过与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量子高科(中国)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突破多项天然产物分离制备技术瓶颈,开发了一批自主创新的天然活性成分制备技术,研制了56项国家标准样品,填补了46项国家文字标准实物标准的空白。通过合作,建设了国内最大的天然产物国家标准样品研复制平台,组织了60余家国内的企事业单位参与标准样品科技创新活动,突破国外标准品技术壁垒,带动了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新增经济效益上亿元。

理化中心自2009年以来,一直承担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SAC/TC118)天然产物标准样品专业工作组秘书处工作,组成了一支由留学回国人才领军的年轻化、专业化研究团队,建立了现代化分离纯化实验室,在国家标准样品研复制的程序性管理、研制技术的系统化和规范化、宣传和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公益性服务工作。该成果的获得不仅对推动标准样品在农产品、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等行业的广泛应用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是近年来理化中心不断加强与国内外企事业单位同行技术合作交流的结晶。

(王尉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