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郭广生院长到北科院二级机构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17-06-19 10:43

郭广生院长调研射线中心成型加工实验室

郭广生院长在自测所集成电路测试系统实验室听取BC3192EX高端测试系统介绍

郭广生院长调研轻工环保所中轻实验中心

郭广生院长调研系统工程中心城市运行与管理重点实验室

6月份,郭广生院长利用近一个月时间,先后到北科院27家二级机构开展调研。郭广生分别实地考察了各单位的科技研发实验室、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平台,认真听取了各单位关于发展战略、科研定位、2017年工作进展以及今后工作思路的汇报,并与各单位中层以上干部进行广泛交流座谈。郭广生对各单位在科研开发、科技服务、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各单位的未来发展分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郭广生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提出我国科技发展“三步走”目标,对新时期的科技创新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给科研事业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也为广大科技工作者赋予了光荣的使命。当前,我国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正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四个中心"特别是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北京服务国家发展的重大历史责任,也为北科院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郭广生提出,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自觉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我们要紧紧抓住当前科技创新的大好时机,以“主力要出征,地方须支前”的高度自觉,拿出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全面落实全国和北京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以首善标准对标对表,勇于担当,在相关科研领域努力成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郭广生指出,北科院各单位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各自的领域形成了较好的研发平台,拥有了较为先进的技术优势和较为丰富的资源优势,这些优势同北京未来发展的需求有很高的契合度。他强调,我们要树立更高的目标,具有更宽的视野,搭建更高的平台,建设更强的团队,开展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取得更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要结合自身特点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加强顶层设计和治理体系建设,完善院所两级组织架构体系和管理运行机制,建立与改革发展相适应的绩效考核体系,不断提升适应改革创新发展的能力,把科技创新的丰富成果转化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强大力量,为创造首都科技事业新的辉煌建功立业,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针对我院转制类研究所未来的发展,郭广生要求,要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战略导向,要立足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定位,围绕北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服务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来谋划来发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开放办所,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在协同发展中优化产业链布局。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构建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要想政府所想,急政府所急,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方式,以科学技术提高城市的现代化管理水平。要有更高的理想,勇于担当,在相关领域争当国内一流,努力成为名符其实的地方军、国家队。

针对我院智库类公益研究所未来的发展,郭广生要求,要以首善标准对标对表,紧紧围绕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城市副中心建设,主动对接融入“三城一区”建设,开展高水平的研究,为政府提供前瞻性高质量的决策支撑。要加强开放办所,吸纳多方资源,努力构建“政产学研用”多方联动、协调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与新型高端智库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努力培养和凝聚一批高端智库人才。要勇担重任,勇攀高峰,主动作为,求真务实,使北科院新型科技智库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真正发挥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

针对我院科普单位未来的发展,郭广生要求,科普场馆在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中有着特殊的位置,它是联结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紧密围绕北京建设“四个中心”和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要求,不忘初心,充分发挥科普场馆传播科学文化、助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作用,强化北科院科普品牌,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扩大社会影响力。要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互联网+”等现代化手段,促进科普模式创新,发挥科研对科普能力建设的推动作用,努力提升科普能力和科普水平,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要正确处理好科研与科普、业务与党建、文化与科技、历史与传承、服务社会与自我发展、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在科普领域走出一条高精尖、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为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公众科学素养,为推进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 “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院办公室、条件处、科研处、人力资源处、宣传处负责人陪同调研。(宣传处/文 院属单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