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决策中心组织员工参观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展
发布时间:2017-05-12 17:48

参观人员合影

为深化对北京城市发展历程、建设与管理现状和未来规划思路的认识,更好地开展决策研究工作,4月21日,北京决策咨询中心组织员工赴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参观。

队伍首先参观了《北京城市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草案公示展。这里详细展示了未来十五年北京城市的总体规划,包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调整城市空间布局、科学配置资源要素、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着力解决“大城市病”以及转变规划方式保障规划实施等。随后,队伍参观了位于二层的北京城市全景沙盘。该沙盘涵盖了北京市五环以内的城市建筑、道路交通、标志景观、水文人文等要素,结构宏伟,脉络清晰。在三层的多媒体放映大厅,大家共同观看了纪录片《历史中的北京》,回顾了北京自元明清古代皇城到如今建设现代化城市的演变历程。

区域发展与城市管理是决策中心的主要业务领域之一。近年来,中心围绕北京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问题开展了多方面研究,培养了一支较稳定的研究团队,与市委研究室、市社科联、市民政局等市委市政府部门和部分区县政府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形成了一些受到好评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去年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管理创新问题研究》课题以来,中心团队对北京城市发展的理解更加深入,立足北京自古以来的城市建设历程,整体梳理建国后全市历次规划的思路与重点,分析了今天的北京建设城市副中心的重要意义,也为后续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次参观帮助中心研究团队更加系统、全面地学习了面向2030年的北京城市发展战略方向和重点内容,将特大城市与城市群可持续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与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实践相结合,开拓了研究视野、拓展了研究思路,有助于团队进一步增强决策研究的针对性,支撑中心在区域发展领域谋求新的突破。下一阶段,决策中心将积极谋求与欧洲的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高水平智库开展交流与合作,提炼前沿经验,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智力支撑。 (武霏霏 杨丽丽/文 武霏霏/摄)